異象開啟經營家聚,愛中生活顯大基督

召會中教養兒女的信望愛
信:「信就是所望之事的質實,是未見之事的確證。」(來十一1)
望:「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難,也必照樣同受安慰。」(林後一7)
愛:「愛是永不敗落。」(林前十三8上)愛是極超越的路。

group
姊妹:
因著「神人家庭」異象的開啟,我們領受訓練的負擔,盼望能建立「夫婦同建造、兒女受培育;經營健康家、建立親子排」的生活。
家聚會
大女兒今年大一、小兒子高三;家聚會是我們家一直以來的實行,縱使經過孩子的風暴期,仍舊不間斷;內容無所不包,藉由讀經、禱告、彼此問候,了解孩子的生活情形,為家人、服事者、孩子的同伴、所關心的事物、教會的需要禱告,並帶著孩子在生活中實行。
因此,我們有三方面的實行:(一)在服事方面:青少年以及兒童活動的服事,我們都鼓勵孩子一同進入,甚至率先投身其中成為孩子的榜樣。(二)在奉獻方面:孩子小時候對錢沒有概念,幾乎把零用錢全部丟奉獻箱,現在除了儲蓄之外,會顧到教會的需要,如會所冷氣的整修、海外聖徒的開展。(三)在接待方面:我們家在接待聖徒的事上幾乎是同心合意,且極力爭取這份恩典。
父母的堅持:
(一)愛主擺在首位:我們並不是頂尖的父母,在教會的帶領之下,就單純地跟隨就自然而然地蒙福。因為我們知道惟有顧到神的國和神的義,那一切都要加給我們,因此我們從小就教導孩子:「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路六38上)
(二)帶孩子認識並看重服事者的服事:服事者是父母在教養兒女的過程中最佳的夥伴。一方面我們是兒童服事者,另一方面我們的孩子也接受別人的服事。從小我們就告訴孩子,服事者在他們身上的擺上;若沒有神的愛,沒有人願意花時間、出代價在他們身上。當孩子進入風暴期時,我們會尋求服事者的協助,也會配合服事者各樣的行動,更要他們學習尊重服事者的帶領,因為我們相信服事者都是尋求神的人,交給他們就不會錯。
(三)以教會的活動為優先:我們大部分的花費都以教會活動、訓練為主,例如健康成長園、神人家庭訓練、國高中特會、青少年的相調活動等。我們不是很會規劃活動的父母,但是只要是教會的行動,我們幾乎都會跟上,不知不覺,孩子們的兒童、青少年時期都有許多美好且令人稱羨的回憶。我們曾經與青少年到韓國相調訪問、也曾到斯里蘭卡進行兒童服事、更到美國與當地聖徒相調;他們的生活一點也不留白!
在他們的課業上,則需要提點他們「為主惜取少年時,好裝備自己成為主合用的器皿。」大女兒目前就讀中央大學大氣系,當初在預備考試和選填志願時,我們有許多的交通和衝突。她想要兼顧召會生活和學校課業,覺得如果選臺大、成大,家中的長輩會很開心,自我介紹也比較響亮。我們告訴她不要有壓力,希望她能依著自己的興趣和尋求去走神所為她預備的路。當她參加大專期初特會,看到其他學校一群一群的上臺宣告,她領會到主在那裏對她有特別的呼召。明年即將參加統測的小兒子需要我們多而又多的禱告,我們不知神為他預備的路為何,但我們知道我們需要存著信心、盼望、極超越的愛,因為我們所信靠的神是不誤事的神。
兒女對入住弟兄姊妹之家或參加訓練的渴慕。孩子們還小時,看到教會中許多的榜樣,使他們渴慕入住弟兄姊妹之家。大女兒分享神為她所預備的姊妹之家是何等的合適她,沒有壓力且過得非常喜樂且充實,不僅有晨興、晚禱,還有配搭社區的禱告聚會、主日聚會,在那裏還有社區關心家服事她們。她目前在那裏的服事是姊妹之家福音聚會的文稿撰寫,當有人因著看到她的文字而來參加福音聚會時,她心裏真是歡喜跳躍。嘴巴說著自己有「社交恐懼症」的小兒子,在教會竟然有許多同伴相邀他去打球、跨區相調,更有服事者對他多方面的成全;在家是省話一哥的他,在外面似乎比我們想像的開朗許多,這也是讓我們感到欣慰的部分。(吳黃千惠)

弟兄:
我是兒童班長大的,在臺北三重受浸,但有20年沒有聚會,因為沒有同伴,而恢復聚會是因父母活在召會生活的榜樣。
我姊妹常說功課要好,在召會中才有見證;我說,見證是主的。女兒在讀書的事上不用我們操心,自己規劃、自己找資源;兒子是高職中「雄」字輩的,我不能說他不好,因為他是我學弟。我青少年的召會生活只參加過一次國中特會,但他天天有晨興、有週四校園排、週五共同追求、週六青少年小排、主日聚會,上學期還得到共追全勤獎。感謝主,女兒和兒子在生命上的恩賜不同。

家聚會的實行
在眾人眼中0負評的女兒,她對家人是全然的敞開。看見旁人不禮貌的對待父母,她信誓旦旦的說:「不用擔心,我不會這樣啦!」但生活中卻經常擦槍走火。2017年我們去韓國相調,因著連續兩晚都在聖徒家中交通唱詩,但她想出去逛逛,因此所有不滿的情緒全寫在臉上。我趕快把她拉到房間說:「我們彼此不認識,可能以後都不會再見,他們也不會記得你是誰,但他們會記得從高雄來的青少年。」感謝主,接待家隔天帶我們去逛的地方正是女兒想去的。有時在家看她心情不錯,我會開玩笑跟她說:「你今天表現不錯喔!跟我們說話好溫柔喔。」她就回說:「因為你表現也不錯喔!」感謝主,即使她在情緒中,晚禱時間到了,她還會走到你旁邊問:「要禱告了沒?」可見家聚會晚禱已成為我們家生活的一部份,我們就作她情緒抒發的管道和對象,她也使我們的生命更成熟。
在陪讀經的事上,父母要先有預備、要有講說。有一次我們讀到大祭司的胸牌,胸牌和肩帶都有寶石,上面刻著十二支派的名字,說出我們都被主懷在心上,扛在肩上。我們就反問兒子:「你有什麼被顧惜的經歷?」他說,有一次他主日睡過頭,服事者用電話一直call他,找不到人,最後還請同伴來到家裏按門鈴載他去主日,還有服事者經常用各種名義請他們吃飯顧惜、牧養他們。

榜樣是最好的牧養
我們每年帶孩子參加健康成長園、神人家庭訓練,因為我們需要有更新的奉獻,再接受牧養和成全,我們若不參加我們的節期聚集,他們怎麼會參加他們的聚集呢?一方面也讓孩子看見隊輔哥哥姊姊服事的榜樣,使他們渴慕也能成為隊輔。
要孩子活在召會生活中,同伴很重要,服事者很重要,父母的榜樣和禱告更是不可少。
神所賜給我們的產業就是最上好的,千萬不要拿孩子跟別人(包括手足)比較。在外面比成績、比成就;在教會比屬靈、比服事,這些都會重重的消滅孩子的靈。
申命記六章七節:「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前鎮大區 吳慶祥弟兄/吳黃千惠姊妹)
(2022.11.12青少年家長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