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神祝福源,召會牧養成全,享同成器恩典

      我們家兩個孩子,一個目前讀研究所一年級,一個大學二年級,他們都住在弟兄姊妹之家。他們從小參加兒童排、國中排、高中共追,一直到大學入住弟兄姊妹之家,表面看起來好像很順遂,但其中還是經過了許多的過程。

study
      兩個孩子在青少年時期也出現過許許多多的問題:例如迷上小說、偶像劇、困惑為什麼要讀書、覺得聚會好無聊、手機問題等。在教養孩子上,我們也還在學習的過程之中。這次跟弟兄姊妹分享定準我們教養方向的三個重點:有主、有召會、有同伴。

一、有主—認識主是祝福的源頭

見證神是祝福的源頭,幫助孩子經歷祂是主

    從孩子還小時就常聽我們見證:我們如何因著主的主宰結婚成家;早產的哥哥如何在主的保守中存活下來;主如何為我們預備三手車在颳風下雨時方便行動;主如何在我們有限的錢財中幫助我們標到法拍屋,有可安居之處等。在一個一個經歷的分享中,孩子們被牧養:認識主是祝福的源頭。
      謝謝主憐憫孩子們在青少年期,也有機會主觀的經歷祂是主。老二,在學校的學業成績上,一直保持水準,可是在大考中的表現總會出現驚險畫面。例如:考高中時,英文多錯一題,可能就差了3個志願。考大學時,作文第二大題交白卷。我們深知若沒有主的許可,這事不會發生在她身上,我們陪她禱告,仰望主在特會中向她說話,帶我們一同認識祂的美意。末了孩子摸著「是主」,主量的極其精準,在填志願時冒出了她覺得很有興趣的科系,這落點與她原本模擬考的成績差很多,是當初沒考慮過的。她也喜樂的享受主所帶她走的路。
      在這兩次大考的經歷中,孩子認識「祂是主」,明白我們雖要努力認真,但神才是祝福的源頭。所以現在大學課業雖忙碌、又有五花八門誘惑人的活動,但孩子的時間表,總是把主、把召會生活擺在第一位,緊緊跟隨弟兄姊妹之家的各項操練。
      不管孩子青少年期如何,我們都不要灰心,要放膽的把我們所經歷的主不間斷的與他們分享,牧養必使他們經歷父母的神成了他們的神!

二、有召會—召會是成全人的地方

父母率先投入召會生活;支取恩典面對問題、流出生命解決問題,竭力幫助孩子聯於召會生活

      在教養上我們有召會豐富的資源可取用、可倚靠,我發現只要投入召會生活,它要幫助我有充足的恩典來陪伴並引導我的孩子度過風暴期。在一場「按著神的心牧養青少年」的座談中,我受提醒:「我要更愛主、我要更多把自己交給主、我要更多為孩子禱告、我要給孩子當給的空間。」
      記得有一次我們在小排出門前,依約定要給孩子完成讀經、功課、練琴後可用的15分鐘手機遊戲時間,但因著網路不順,遊戲一直跑不出來,孩子希望我依約定留下手機給他使用,但我擔心他使用超過時間停不下來,不敢留下手機,這讓我們彼此都不舒服。但感謝主,藉著出門小排,在路上與弟兄一同為自己、也為孩子禱告,主用冬季結晶讀經的話光照我,提醒我對孩子的牧養不夠:孩子不夠寶貝他的祭司身份,才會受手機轄制。回家我就向孩子認罪,傾聽他的感受、用利未記十三章開啟孩子,幫助他看見他的祭司身份和祭司該有的聖別生活,陪他一同禱告,仰望主作他過聖別祭司生活的力量。讚美主,藉著小排使我能從肉體轉入那靈裏;藉著利未記結晶讀經讓我有話能牧養孩子。召會生活真是我的拯救和幫助。
      召會生活如何成為我們作父母的拯救,同樣的,也要成為孩子的拯救和幫助。我們在孩子的青少年期,就是竭力的幫助他們跟上召會為他們預備的各項聚集,除了日常的牧養,許多屬靈的關口要突破,就需要藉著在特會訓練中,更強的說話。2017年的高中特會,老大在騎腳踏車時受傷,他分享說:「在幾週前的校園小排讀到了一篇信息,說基督徒都需要有環境,環境是神對我們的提醒,叫我們脫離原有的光景,有新的轉變。我回去後向神禱告,求祂給我環境,叫我脫離手機和世界的轄制。所以在受傷後雖然會痛,但我還是感謝神,感謝祂把環境擺在我面前,讓我經歷我有多軟弱,也經歷弟兄姊妹的關心和同伴的扶持,也能更多經歷祂這生命。因著受傷,現在我有更多的時間來讀經、來與主有交通,也希望在這樣的環境中,生命更長大。」感謝主,藉著校園排中的追求以及特會七倍加強的供應,孩子主觀且深刻的經歷主,召會生活,真是補了我們的有限與不足。

「在召會生活裏」這首詩歌唱出了我們召會生活的實際:
「這裏有神的同在,這裏有神的說話,這裏有神的權柄,這裏是一個新天地。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何等的善,何等的美,好比那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
真理在這裏,亮光在這裏,生命在這裏,喜樂在這裏,
耶和華所命定的福都在這裏。你若想要得這福,在召會生活裏。」

三、有同伴—同被成全作貴重器皿

「你要逃避青年人的私慾,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竭力追求公義、信、愛、和平。」(提後二22)

      老大會考那一年,一月有神人家庭的服事、二月有青少年的菲律賓相調、緊接著又有三年才一次的國際華語特會,這三個召會行動都不是常有的,我們全家在主裏交通、向主仰望後,都覺得這能給孩子的人生養分,大於會考成績和去哪一所學校。對於孩子的會考,我們向主只有一個禱告:所去的學校有校園排、孩子在那裏能有清心呼求主的同伴。所以我們最後決定三個行動,我們全家都一同有分,但是請孩子把要讀的書也帶著,利用轉機等待時間,看書、寫功課、讀經,盡他該盡的本分。
      感謝主憐憫他,仍然為他預備合適他的高中、也預備了清心愛主的同伴,在校園排中一同追求,利用中午休息時間一同為著校園有爭戰禱告,高二時和同伴一起配搭帶隔壁班的同學得救,後來這小羊也成了他們的同伴。高中畢業後大家雖然都到了不同的大學,但至今已經五年了,他們這群同伴仍然相約每週都有一次的追求交通禱告。

「但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也有作為卑賤的;所以人若潔淨自己,脫離這些卑賤的,就必成為貴重的器皿,分別為聖,合乎主人使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0~21)

      我們夫婦都是大學時得救,入住弟兄姊妹之家受成全才得以成長的,深知要住弟兄姊妹之家實在是要付代價的,自己的時間及空間都相當受限制。但就如陶土需經過高溫的環境,才能變成貴重的器皿為神所用。孩子住在弟兄姊妹之家的過程還是會遇到為難的,老二大一下學期就與我們聊到:各種聚會交通,她時間緊到書讀不完,說說就哽咽了,眼淚直流。我們問:「有沒有哪些聚集是可以跟服事者交通看看是不是可以刪除的呢?」她說:「可是同伴們都照常參加,書也都讀的不錯。」(感謝主,還有同伴的榜樣激勵著她,使她不想放棄任何一個聚集和服事。)我們深知這是她被壓成貴重器皿的必經過程,就仔細聆聽、陪伴著她尋求出路、帶到主面前仰望,後來也持續藉著每週與她的家聚會,一同關心、禱告,鼓勵他與服事者和同伴有交通,將時間表做更好的安排。
      現在她已經漸漸學得祕訣了。這學期,我們問她時間安排還有沒有為難呢?她列出召會生活的時間表,一週大約有30個小時以上,比大學課堂時間還多耶,我們也嚇了一跳,趕緊問:「那妳還樂在其中嗎?」她說:「還行。」換我們暗自欣喜,還好「有同伴—同被成全作貴重器皿」的異象定準了我們。當她向我們敞開時,我們沒有因過度看重孩子的課業、或心疼她太辛苦,就請她搬離,在陪伴等候中她的度量就被擴大了。阿利路亞,孩子的大學時間能更多花在主身上、在主的話上以及在人身上,更多贖回光陰,與同伴們一同有分神的經綸這至高的事業,這真令人喜樂!

      最後,有幾句話與大家分享:
一、不要看孩子眼前的問題,要看我們撒的是什麼種。「為著自己的肉體撒種的,必從肉體收敗壞;為著那靈撒種的,必從那靈收永遠的生命。」(加六8)
二、在孩子的問題中,依靠我們的良人、聆聽祂的聲音。轉向主,在不朽壞之中追求,主必給我們恩典。「願恩典與一切在不朽壞之中, 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同在!」(弗六24)(羅永新/羅林穗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