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搭服事牧養孩童,運用群組聯結生活


 感謝主!我們是高雄市召會右昌區親子兒童排事奉團的弟兄姊妹,在這裏分享我們事奉體系的建立和實行,主要分為以下五個項目。


一、服事體系的源起與建立

 我們看到召會的建造需要家,以及小朋友牧養的需要,於是我們有4位中壯聖徒拿起負擔,率先擺進來,並召聚家中有孩子的聖徒一起禱告、交通。因著交通有了共同的目標、預算和作法。於是在2014年2月21日開幼兒排,經過8個多月勞苦的經營,在11月5日增出一個兒童排,再經過1年的努力,在去年11月4日增出一個幼幼排。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各年齡層需要也有差異,我們希望給每個孩子合適的課程,叫他們得牧養成全。我們更盼望家長都能認同加入,也一同有分相關的服事配搭而蒙恩。(藍水清)


二、中壯聖徒的配搭

 何等喜樂,我們中壯聖徒藉由客觀的觀察小朋友和家長,而有正面、平衡的互動,使福音朋友都能全然信託我們。藉著服事,我們有學習的機會,並得成全。另外,我們的時間較釋放,能參與事前預備;在每次幼兒排大人會後會交通時,幫忙照顧孩子,讓家長專心交通。結束後,中壯聖徒大家一起整理場地,為幼兒或家長的近況有交通、代禱,再互道晚安離去。回頭看看同伴的背影,心中滿了感謝與讚美。(藍鄭惠玲)

 以弗所書四章十二節:「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排裏有很多年輕的爸媽,不論弟兄姊妹或福音朋友,都希望他們被成全而盡功用。而且年輕的爸媽知道孩子的需要,因此經營應以他們為主體,中壯聖徒難以越俎代庖。

 但是我們在主裏服事經驗老到,洞見觀瞻,能隨時盡提點之責。且孩子長大無後顧之憂,行動力強,常常配搭探望愛筵或在line上聯繫,使小幼幼排彼此聯繫緊密,三個月內由兩、三位小朋友增加到六、七位。(李藍月玲)


三、生活中的聯結、看望與愛筵

 我們會藉著送週訊關心沒有來的家;或是藉著買東西或收攤時,與作生意的兒童媽媽聊一聊。有時週末我們會彼此相約,讓孩子們一起玩,大人也在旁很自然地交通。我們也會來在一起愛筵或包水餃,並邀約中壯聖徒一同陪伴,把平常偶爾出現的家調進來。過年前我們在一位姊妹家中愛筵,中壯聖徒一同來配搭,藉著說「手套露露」的故事傳福音,在喜樂的歡聚中,有一位在公會多年不聚會的幼兒媽媽說她要回神的家,之後她來主日聚會並穩定的來幼幼排。

 主也會引導我們知道有些家長對主是敞開的,我們會邀約至區裏的姊妹追求。最近開始與一位有2個幼兒的媽媽有家聚會,讀些餧養材料。願藉此帶進更多信的家庭。(李陳秀儀)

 因為有會後會的經營,加上Line群組的運用,使我們聯結更緊密。哪個孩子生病了,或哪個家遇到需要代禱的事項了,大家就像家人般,帶著孩子一同有分這樣的禱告。孩子住院了,排裏的中壯聖徒都會前往看望。因為之前自己的女兒住院時也深受弟兄姊妹的看望扶持,於是在看望的事上,我也願帶著孩子一同有分。孩子們在醫院的看望代禱很真摯,是我們的好配搭。

 去年11月2日我們幼兒及兒童排分別來了三個福音朋友家,希望能接觸到他們家中的爸爸。感謝主,也因著有這樣生活上的聯結、看望,家與家彼此更敞開了,我們會邀約包水餃,一起去哪裏走走相調,到誰家去坐坐,實在是看見主的祝福。(黃莉卿)

 幾個月前,我帶了一位福音朋友和她兩個孩子來我們的兒童排/幼兒排(老大/老二)。她們週週必到,也一同配搭,很投入我們的聚集。有一次,我們家邀約她們去爬山相調,希望讓福音生活化。在相調時,藉著我的分享,她才得知,我們兒童排裏有單親的媽媽,也有家中有重大疾病的父母,她好奇的問:「為什麼你們基督徒在很困苦的環境下,還能如此喜樂?」我告訴她:「因為我們有主耶穌!有祂的喜樂和恩典!」(歐劉妍伶)


四、Line 群組的運用

1.歡迎新人加入:每回有新人加入群組,姊妹們總是熱情的回文,讓新人感覺備感溫馨。即使沒有見過本人,下回在小排見面時,可馬上拉近距離。
2. 操練靈、多禱告:當有人在群組中分享自己或家人遭逢困境時,就有姊妹們在群組中發出禱告,把禱告的內容用文字發表出來,並且絡繹不絕。
3.說積極鼓勵的話、不參與回應消極或與基督無關的話。(柯連之渝)

 平日只有我弟兄帶著小女兒去聚會,參加兒童排。但近日兒子被酒駕撞成重傷,昏迷進到加護病房,在生命垂危之際,我整個人被破碎,不斷悔改認罪,求主赦免我多年來遠離神的情形。當時我深覺得需要與身體有聯結,但我不知道該找誰,於是我想到了兒童排的line群組。26日晚上11:00左右我將兒子的事line到群組中,請求弟兄姊妹代禱。凌晨2:45醫院那邊沒人給我一句話,我的靈教我不能打盹、要儆醒,於是我又再次line給群組,需要弟兄姊妹不斷持續為兒子紀甫禱告。那晚弟兄姊妹的禱告是不間斷的,陪我禱告到早上。在那晚的同時,世界的朋友說要我去他們的神那裏,會有辦法。這是一個爭戰,我拒絕所有外在的聲音。感謝神,藉著line的聯繫和身體的代求,把我帶回到身體裏,也把兒子從死陰的幽谷帶領到青草地上、可安歇的水邊。(劉時秋玲)


五、會後會的追求及研討

 因著有中壯聖徒陪伴孩子做美勞或活動,家長們就可以較釋放的進入會後會的追求。會後會約有20~30分鐘,我們通常有短篇與教養相關的信息追求、分享,問題的研討,彼此關切代禱,近期活動報告。藉著會後會使家長知道召會的行動,也拉近我們和家長的距離,使我們進一步了解每個孩子的情形,並營造父母共同學習的生態。最近,我們正在進行說故事的觀摩與學習,希望讓更多服事者能發揮所長,一同來經營會後會。(周朱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