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天天讀經的習慣

是保守孩子不被這邪惡的世代敗壞最好的預防劑


弟兄:
 少年人用什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用神的話。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在現在這個墮落敗壞的世代,各種背謬的言論、思想充斥於媒體、報章雜誌,也滲透到孩子們的生活圈中,父母是防不勝防。因此,如何在孩子們心中建立一套免疫系統,使他們不被這邪惡的世代所敗壞,便是父母的第一個課題。

 對付敗壞最好的預防劑便是神的話。很多世界名人小時候就讀聖經,從聖經得到很多幫助。如果孩子們能從小養成天天讀經的習慣,天天來到主話的光中,這是何等的蒙福,何等的保守。但是這樣的習慣孩子並不會天生就有,天生就渴慕,這還需要作父母智慧的引導與耐心的鼓勵及培養。

 

姊妹:
 老大的讀經是從舊約開始。初期我們引導他每天讀3~5章。但很快的,他便因為想要完整的瞭解一個段落而自己多讀了很多,後來我們就不要求一定要讀多少,重點是要每天讀。小孩子的記憶力強,許多細節也會有印象,令人驚奇。例如,有一次兒童排裏提到大衛被掃羅追殺,問到有一次來到掃羅帳棚中,拿了他的什麼卻沒有殺掃羅,哥哥居然搔著頭用力想了一下:「我看過,哦!是水瓶和槍。」

 我們家老么從小二,閱讀能力還不是很強時就開始讀經。剛開始是讀專為小小孩出的大字版新約注音聖經,一卷書一冊,眼睛不吃力,容易閱讀。先慢慢一字一字讀,剛開始時一天讀3頁,接著5頁。隨著他閱讀能力的進步,接著他就會為了自己想看完一段完整的段落,而多看。我們只給他最低標準,引導他一天最少讀個幾頁,他如果願意多讀,那更好。重點不在讀多少,而在養成天天讀經的習慣。

 我們告訴孩子做功課前先讀十分鐘的聖經。剛開始要提醒,如果忘了,就做完功課再補,不用責備。有時候問他們讀經了沒,他們說:「寫功課前早就讀完了。」我們就會稱讚他們。在我們家,讀經是和功課一樣重要的事。父母常常提醒,孩子們會感覺的到父母的重視,慢慢的,讀聖經就成為每天必做的事了,包括週末也不必體貼他們的肉體,仍然要讀。不過因為花的時間不多,所以孩子並不覺得是重擔。可以把握寒暑假多看一點。孩子自己也會有成就感,他們常常會數算自己的成就:「媽媽我已經讀完出埃及記了」、「我讀完摩西五經了」或「我已經讀完整本聖經的一半了。」

 

弟兄:
 有些父母會擔心孩子自己讀會不能完全瞭解吸收,我們並不會去問他們讀得懂不懂,也不擔心他們有沒有完全瞭解吸收,因為這本書是他們要讀一生之久的,孩子對聖經的領會,會隨著他們的年齡成長,及他們在召會中的追求而慢慢增加。因此,重點還是養成天天讀經的習慣,而不用在第一次讀經時太在意孩子到底讀懂了多少。他們讀到啟示錄時,我們告訴他們就是讀過去,不懂也沒關係。弟弟在讀約伯記時說:「我真是不知道約伯記在講人什麼?看不懂,就是幾個人在那裏講來講去的。」我們就是鼓勵他:「你還是耐心把它讀過去,以後再深入追求。」

 要培養孩子的讀經,父母的提醒及鼓勵非常重要。我們要答應孩子若他們在國小畢業前把新舊約讀完一遍,我們會給他一個大獎。常常提醒他們,叫他們望斷以及於這獎賞,獎賞叫他們有目標。弟弟比哥哥早開始讀經,而且低年級時間也較多,這個寒假,我要他們算一算,還要多久可以讀完第一次,弟弟聽了馬上去算,結果叫他很振奮,他跟媽咪說:「媽媽,我可能四年級下學期就可以讀完聖經了;而且爸爸說,如果我六年級畢業前可讀完第二遍,爸爸還要再給我一個大獎。」目標在望,弟弟寒假便努力多看,終於讓他在寒假中讀完了。弟弟好高興:「媽媽,我讀完新舊約聖經了!!」姊妹很慎重的叫他在聖經上寫下第一次讀完新舊約的日期;我們也帶他去買了他要的大禮物,真是歡喜快樂。

 

姊妹:
 孩子讀經,也影響了父母。看著孩子一卷一卷書的讀,主也給我感覺:「你叫孩子讀經,你自己不做榜樣嗎?」於是我也開始讀經了。我會跟他們分享我讀經的心得,除了分享,也藉以佐證我有在讀經。我跟孩子們分享時,他們是睜大眼睛,很認真得聽,孩子的靈的確是有感覺的。

 作父母的都想把最好的給兒女。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趁孩子還在我們身邊時,幫助孩子們從小養成天天讀經的習慣,是父母能送給兒女最好的禮物。求主憐憫我們!!(愛河區 姚松柏、姚黃意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