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75首欣賞(一)

 這乃是一首讚美主關於祂成為肉身的詩歌,亦是首極佳的高品福音詩歌。

 


(1)
永活的故事,撇下榮耀降世,
神來作我救主,成人名叫耶穌。
生在馬槽裏,像根出於乾地,
成為憂患的人,常受痛苦。

(2)
何等的低就,為要使我得救;
使那蔭中喪亡,無一至於失望;
神何柔而愛,撇開祂的光彩,
降卑來苦、來愛、來救喪亡。

(3)
絲毫不勉強,祂將血肉穿上,
取了人的形狀,將神計畫顯彰。
榮耀的奧祕,神人竟成為一;
在你,神的一切我全得享。

(副)
我何等愛祂!何等敬拜祂!
我氣、我日光、我的一切!

偉大創造主,作了我救主,
帶來神豐滿,取用不竭。

 

 第一節辭出自新約馬太福音一章廿一節:「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親自將祂的百姓從他們的罪裏救出來。」以及舊約以賽亞書五十三章二至四節:「祂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祂無佳形威儀叫我們觀看祂,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祂。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祂誠然擔當了我們的憂患,背負了我們的痛苦;」

 馬太福音一章廿一節註1解釋祂名為耶穌的原因:「耶穌」是希臘文,等於希伯來文的約書亞(民十三16),意即耶和華救主,或耶和華救恩。耶穌不僅是人,更是耶和華;並且不僅是耶和華,還是耶和華成了我們的救恩。

 提前六章十六節說到祂「就是那獨一不死,住在不能靠近的光中,是人未曾看見,也不能看見的,要將基督這顯現顯明出來。」

 這兩節便清楚指明祂這榮耀、無限的神成了一位在肉身中、有限的人。


 榮耀的神並非生在耶路撒冷大君王的城中,祂乃是生在伯利恆城中的一處馬槽;並生長在受人藐視的拿撒勒城;主耶穌盡職事時,受盡藐視和痛苦。馬可六章三節說,那些棄絕主耶穌的人認為祂不過是木匠,就「因祂絆跌」。馬太八章二十節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祂甚至沒有安息之所,不如狐狸和飛鳥。祂的為人生活是受苦的生活。祂出生時客房裏沒有房間(路二7)。在祂奇妙的職事裏,同樣沒有地方供祂休息。主耶穌作為完全的人,過著低微、多受痛苦的人性生活。祂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嫩芽指出祂微小、柔弱,沒有人注意祂;乾地表徵艱難的環境。主耶穌生於貧寒之家,長於受藐視的加利利地區,祂的環境一點也沒有給祂幫助。祂的一切都是從神而來;祂並沒有從祂的四周得著或期盼什麼可以鼓勵祂、扶持祂、安慰祂的。祂以神的旨意為祂惟一的滿足。-待續(林旭峰)

 

神的奧秘是基督(二)詩歌75首欣賞(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