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捨世界而要基督,因祂滿足我情衷;
除祂以外,何所愛慕?何況世福盡虛空!


寧捨世界而要基督,有祂我就別無需;
得著世界仍是缺如,得著基督就有餘。


世界雖大,我心雖小,大者難使小者足;
小小之心所需所要,惟有基督能滿足。


有了基督就能歡唱,沒有基督必憂鬱;
基督是我一切寶藏,在祂裏面我定居!


哦,祂豐滿我不能言!但這豐滿我知道;
哦,祂甘甜真是超凡!但這甘甜我嘗到。

 

♬點我聽音樂♬

 

 這首詩歌說到經歷基督的甘甜,因經歷基督而滿足詩人的心靈。說到「滿足」是一件多麼喜樂的事。從這首詩歌裏我們看見,除了基督以外沒有任何人事物能滿足我們。

60001
 第一節說到「世福」,就是世上所有的福分,但是只要人一死就是虛空。第二節再說「得著世界仍是缺如」就算得著全世界,人心仍然若有所缺。聖經在傳道書三章十一節告訴我們,「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裏。」在人心中,神安裝了一個東西,叫做「永遠」,使我們從此非得到永遠不可。從經歷中我們知道世界上的事物沒有一樣是永遠的,所以得著全世界,也不能使我們得滿足。

 讚美主,我們有第三節,也是我最摸著的一段,「世界雖大,我心雖小,大者難使小者足;小小之心所需所要,惟有基督能滿足。」我們的心雖小,但是把全世界裝進去卻裝不滿。因為我們被造不是為著盛裝外面物質的世界;我們被造是為著盛裝神。只有神進到我們裏面,才能完全充滿,才會徹底消除裏面的虛空。


 因此最後一節說,「有了基督就能歡唱」「基督是我一切寶藏,在祂裏面我定居!」因為惟有基督能使我們感覺滿足和喜樂!至於我們對於世界的看法,倪柝聲弟兄曾說,「世界—你所住的,當你活著,應當不過是一條路;當你死了,應當不過是一個墓而已。除了路與墓外,再無其他的關係了。」我們活著,就應當經歷基督、追求基督。這樣看來,為什麼我們能說寧捨世界而要基督,乃是因為我們所經歷那些不能言的豐滿,只有嘗過的人才知道。(蕭貞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