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首關於生命經歷的經典詩歌,不僅曲調雄壯豪邁,聖徒的靈容易被挑旺、被摸著,而且也滿了神聖的真理。作者李常受弟兄,他是神所重用忠信的僕人,滿了對真理透亮的認識和豐富的生命經歷。在主恢復的詩歌本中,有許多詩歌是李弟兄所編寫的。

 在對這首詩歌的珍賞裏,希冀藉著對真理的領會和基督徒生命的經歷,來淺說信徒對本詩歌的寶貝和經歷。本詩歌共有六節,第一節至第五節的開頭皆以「死亡不能拘禁復活生命」為開始,這是本詩歌的靈魂所在,也是本詩歌所強調的重點。這五節就像五個臺階,帶我們一層一層往上去。第六節,從經歷來賞識這復活的生命乃是一個活的人位。

 第一節,「死亡不能拘禁復活生命-神那非受造的永遠生命;」「死亡」是世人所懼怕提到的詞語,但死亡天天臨到脆弱必死的人。公車沒有「四號公車」,醫院沒有「四樓」,紅包不能包「含四的數字」。雖然人可以避免不吉利的四(死)的諧音,卻無法避開死亡的權勢。生老病死,似乎就是人無法逃避的宿命。

 本詩一開始就說,死亡不能拘禁復活的生命,神那非受造的永遠生命。死亡為何不能拘禁復活的生命;那復活的生命又如何不被死亡所綑綁。死是屬於魔鬼的(來二14),聯於撒但的;復活是屬於基督的,就是基督自己。主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約十一25)。基督自己就是復活。「剛強、得勝、無何能以毀壞,就是基督自己,已經顯明。」宇宙中最高的生命乃是神的生命。人的生命雖比動物還高,但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短暫的。永遠的生命乃是神的生命,就是神自己。基督藉著成為肉體,將神聖的生命顯明在人類中間。

60001
 第二節,「死亡不能拘禁復活生命,雖然死亡集中全力以赴;」基督這復活的生命是經過死的試驗,才顯明出來的。雖然基督被釘死並埋葬,短暫遊歷陰間,並從陰間出來,祂卻不能被死拘禁(徒二四24,27)。雖然死亡集中全力以赴,要拘禁基督,不讓祂離開,像所有的世人無法離開一樣,但祂卻勝過死亡的權勢。「死亡不過使這神聖生命得機顯牠能力無量豐富。」死是人墮落的終極結果;但基督這復活的生命卻勝過死亡和陰間,死亡對祂一點辦法都沒有。死亡為基督製造機會,顯出祂復活的大能是何等超越的浩大。

 第三節,「死亡不能拘禁復活生命,治死、埋葬,不過叫牠繁殖;」基督的生命是剛強、得勝的,是經過死亡所試驗過卻無法毀壞的生命。世人都怕談到死,因為亞當的死是可怕的、是沒有盼望的;但基督的死是甜美的,是聯於復活的。基督作為一粒麥子,外殼(身體)被釘死、破裂,被埋葬了,但這卻讓麥子得著機會將牠裏面神聖的生命釋放出來(約十二24)。「所有苦難都是叫牠增長,並且結出豐盛生命果實。」不死就不生。基督徒不會沒有苦難,我們受患難原是派定的(帖前三3)。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萬有包括是生、是死、健康、病痛、順境或逆境。假若有一天,醫生告訴你,你得了絕症,而且還是末期。你是否還能讚美神,說,「耶穌是主!死亡不拘禁復活的生命!」當下你是否會向主抱怨說:「為何這事會臨到我…,為什麼不是別人…。」

 今年春天,當我姊妹因身體不適住院做檢查期間,某日,主治醫生拿著檢查報告臉色凝重地告訴我說,你的妻子身上的腫瘤已擴散至遠端,開刀無用…只能死馬當活馬醫,試試化療…。」當醫生講出死馬當活馬醫時,我經歷一種死亡的宣判。我雖然沮喪,也即刻運用我的靈,說,耶穌是主!祂能平靜我人生中所遇見的風暴。這首「死亡不能拘禁復活的生命」,是當時與我姊妹所唱的詩歌。「所有苦難都是叫牠增長,並且結出豐盛生命果實。」難不能成全人;惟有在苦難中看見神的作為才能。神沒有意思要叫祂的兒女受苦。但苦難能幫助我們經歷神這復活的大能。使徒保羅因著身上的一根刺,三次求問主,主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


 第四節,「死亡不能拘禁復活生命,牠能衝破所有障礙、阻擋;」人最大的敵人乃是自己的心思,自己的魂生命。有時候我們會因著人的一句話或一個臉色而受攪擾甚至無法入眠。但當我們操練靈並轉回到靈裏時,生命之靈的律就在我們裏面運行,這生命是有大能的,是超越浩大的,能使我們超越一切的障礙、阻擋。「勝過黑暗、陰府所有權勢,吞滅死亡,並將生命釋放。」黑暗和陰府是撒但的同夥人,是撒但用來擄掠墮落罪人的地方。在神的救贖裏,基督替我們成為罪(林後五21),為要藉著祂的死定罪了罪(羅八3),因而廢除死的毒刺。藉著基督的復活,死就被祂復活的生命吞滅了。

 第五節,「死亡不能拘禁復活生命,牠能顯出神性所有豐滿;」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西二9),基督藉著在十字架上的死,就將神聖一切的豐富藉著這生命彰顯出來。「神的公義、聖潔,牠都產生,神的榮耀形像牠全彰顯。」基督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西一15),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質的印像(來一3)。基督這復活的生命包含神聖屬性:公義、聖潔、良善...等。

 第六節,「願我認識這個復活生命,每遇死亡,都讓牠力傾出;」這是總結的話。我們需要對神有更多的認識,也要將所看見的啟示應用在我們身上,認識就會成為我們主觀的經歷。神的兒女們,我們擁有這生命,我們能認識並經歷這復活的生命。復活不是將來的事,復活乃是一個活的人位-基督自己,住在我們裏面。「使我藉著經歷永遠賞識:復活生命就是活的基督。」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死亡是一個權勢,天天、時時臨到我們。惟有靠這復活的生命才能勝過所有死亡的光景。死亡是從撒但來的,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已經毀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基督藉著救贖的死,已將死廢去。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再受死亡的威脅和挾制,讚美主!復活生命就是活的基督。(洪明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