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得知這首詩的作者經歷過何等為難環境,卻向神發出如此堅定的信心時,我們便更能摸著這首詩歌的靈,且更為其所感。

1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
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
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
(副)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
行路有光亮,作工得息,
試煉得恩勗,危難有賴,
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2
神未曾應許:我們不遇
苦難和試探、懊惱、憂慮;
神未曾應許:我們不負
許多的重擔、許多事務。

3
神未曾應許:前途盡是
平坦的大路,任意驅馳;
沒有深水拒,汪洋一片,
沒有大山阻,高薄雲天。


 平順的日子非常短暫,艱難困苦的日子卻很長。詩歌的作者安妮於1866年生於紐澤西,三年後其母卻因生產而過世,因此安妮和妹妹便為居住於加拿大的弗林特家所領養。弗林特家待她們如同親生女兒,然而美好時光不長,在安妮完成高中學業及一年的師範訓練之後,便因養母中風而輟學。此後安妮的一生迎來的是愈來愈艱難的環境:她患了嚴重的關節炎,因此殘疾而被送進一所療養院去,她的一雙手也因而失去了知覺,變得麻痺且可怕。



 誰能承受得住如此擊打?甚至安妮的基督徒朋友力勸她憑信心求神醫治。是的,她的確照樣行了,但經過專心的讀經禱告後,她的結論是「神可以醫治,但神對每一個人有不同的旨意,而神要以她的軟弱來榮耀祂,並確信神的恩典是夠她用的。」因此她順服神,沒有怨尤。

 到了末了,安妮的情形更惡化,腿也不能動了,她有很長的年日一直躺在床上。聖徒們受感去看望安妮,盼望能給孤單的她一點幫助和安慰,但相反地,每個人都深深被安妮所感動,他們作見證:「我們不是去幫助一個在極大痛苦中的人,而卻是從她得著了幫助而回來的人。」

sea sun boat cliff large


 從人來看,她是孤單而無倚無靠的,我們雖沒有見過她的面,卻從她的詩歌裡與她交談,豈不也得幫助嗎?我們唱此詩時,摸著的並非那臨到她的難處所帶來的苦味、焦味,而是聞到獻上祭物時而有的馨香之氣。

 從安妮的生平及見證,我們讀出一件事:「我們是有約的人,我們有一節應許的經文可以應付每一種處境。」

『我們的基督徒生活以及召會生活,絕對是約的生活。我們是在約之下。在新約聖經的每一節,我們看見神的應許。我要給你們其中的一節,那是我相當有經歷的:『那臨到你們的試誘,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容你們受試誘過於所能受的,祂也必隨著試誘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這節聖經在你面臨任何環境時都可應用。你若抓住神的約,我可以擔保,不論你遭遇甚麼,這裏有一節聖經作活的應許,來給你倚靠並憑此而活。我們都需要學習如何活在神的約下。我們不該被自己的定罪、感覺和環境等烏雲所威脅或恐嚇。我們乃是在神的約下,完全在祂的祝福下。不再有定罪,不再有審判,不再有咒詛。死已經被廢去,在召會中我們不斷的享受生命。一切都是生命。不要怕失去你的職業或健康。不要被黑暗或消極的事物所威脅。我們是有約的人。我們有一節應許的經文可以應付一切的處境。我們必須站在約下,不信任何的失敗、軟弱、黑暗、或消極的事物。我們的定命是在寶血所灑過的約下。阿利路亞,我們是約人!沒有烏雲,也沒有洪水,只有生命;沒有咒詛,只有祝福。召會生活就是這樣的生活,召會人乃是在約下的人。』(創世記生命讀經第32篇)



 看!這些寶貴的應許!


「但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超越的能力,是屬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壓,卻不被困住;出路絕了,卻非絕無出路;遭逼迫,卻不被撇棄;打倒了,卻不至滅亡。」-哥林多後書4:7-9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12:9

「所以我們不喪膽,反而我們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我們裏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因為我們這短暫輕微的苦楚,要極盡超越的為我們成就永遠重大的榮耀。」-哥林多後書4:16-17

(參考出處唱詩人第七卷第四期、創世記生命讀經第32篇)(林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