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詩歌出自教會歷史中有名的盲眼女詩人芬尼‧克羅斯比(Fanny Crosby, 1820~1915),在她80歲時寫下的。此歌可說是見證她一生歷程的詩歌。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陳腐事物何必求?
難道我還疑祂愛情,畢生既由祂拯救?
神聖安慰、屬天生活,憑信我可從祂得;
我深知道凡事臨我,祂有美意不必測。


 芬妮從小就失去視力,似乎神從一開始就剝奪了她追求這世界榮華的權利;然而,一路主在暗處量給她的寶貴經歷,足以使她流連忘返,使世人所追求的在她的主面前都成了陳腐事物。在人來看,芬妮所遭遇的是不幸,但芬妮卻滿有確信的見證,這是神的「愛情」。


 我特別喜歡這句「難道我還疑祂愛情」。是阿,為什麼我常常因所臨到我的試煉而懷疑你呢?你的愛既從不改變,求你在我靈中使我認識你愛情。得著我的心簡單的相信你,帶我經歷神聖的安慰,屬天的生活,享受你所量給我上好的福分。



 「我深知道凡事臨我,祂有美意不必測。」這真是一個認識神的手才能有的信心和盼望。我羨慕經過每一個主所量給我的功課後,我裏面也同樣有這樣的把握和確信,「深」知道凡事臨我,都有祂的美意在其中。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鼓勵我走每步路;
供我靈糧,長我生命,幫助我歷每次苦。
旅程雖然力不能支,心、靈雖然渴難當,
看哪,面前就是磐石,喜樂活泉可來嘗。


 「鼓勵我走每步路」是詩意的寫法,但對失明的芬尼而言,這是她現實生活經歷的真實發表,她的每一步都是在黑暗中摸索才得踏下,徬徨不安可想而知;但主在她裏面供應力量和勇氣,鼓勵她在恩典中繼續的往前。旅程有力不從心的時候,但一抬頭,看哪!面前就是磐石,不在遙遠的前方,而是近在眼前。只要打開口來嘗,立刻得著主復甦人心靈的供應。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哦,主大愛何豐滿,
不久我到父的懷中,得享應許的平安。
我靈披上榮耀身軀,飛入無夜光明處,
我要永遠唱此佳句,蒙祂引領我一路。


 「哦,主大愛何豐滿」呼應了第一節的歌詞,若非主的大愛,誰能滿足這在黑暗中的心呢?祂的愛使我們躺臥在父的懷中,享受無限的平安。那靈在我們裏面,穿越時空的限制,帶我們飛往那在永遠裏的盼望之處,在那沒有黑夜只有光明的地方。光是想到這些,我們的心豈能不歌唱呢?(李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