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要的是祝福,今要主自己;前要的是醫治,今要主而已;
前我貪求恩賜,今要賜恩者;前我尋求能力,今要全能者。

永遠舉起耶穌,讚美主不歇;一切在於基督,主是我一切。


前常用手抓主,今主手牽我;前常無所適從,今拋錨穩妥;
前是寶貴感覺,今憑主口說;前是頻頻苦試,今完全信託。


前是忙於打算,今則靠祈求;前是懸切罣慮,今則主擔憂;
前隨我之所欲,今聽主支配;前不住的討問,今不斷讚美。


前我欲利用主,今則主用我;前是我的事業,今為主工作;
前欲得人稱讚,今求主歡喜;前不過半得救,今被救到底。


前羨慕得著主,今知主屬我;前我燈將熄滅,今則光炳爍;
前所望的是死,今等候被提;我所有的一切,都在主自己。

前要的是祝福,今要主自己

      保羅在腓立比書三章十二節說:「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取得基督耶穌所以取得我的。」保羅的發表,給我們看見,當我們悔改相信基督時,祂就取得了我們,贏得了我們;祂贏得我們,目的是要我們贏得祂。所以基督徒的生活乃是贏得基督的生活。很可惜,今天許多基督徒沒有遵守這管治的原則,而尋求其他的事物。例如,尋求能力、屬靈的恩賜、說方言、神醫、或其他恩賜的顯明等。
      基督贏得了我們,不是叫我們贏得恩賜,乃是叫我們贏得祂。正如宣信弟兄(A.B.Simpson)在這首詩歌第一節所說的:「前要的是祝福,今要主自己;前要的是醫治,今要主而已;前我貪求恩賜,今要賜恩者;前我尋求能力,今要全能者。」這指明基督徒生活的管治原則不是恩賜或醫治,而是基督自己。

前常用手抓主,今主手牽我

      然而我們若天然的「用手抓主」,就會叫我們受苦。我們要贏得基督,就當經歷「主手牽我」,而不是自作聰明,用我們的智慧幫助神,或在天然裏「頻頻苦試」;這只會增加我們的痛苦,「無所適從」的航行在風暴的海上,不得安息。所以我們要逃離猶疑不定的魂,而經歷祂是我們的避難所;並以神的應許,神的話,作我們魂的錨(來六18~19),使我們持定在基督裏。所以我們無須「寶貴感覺」,而須「憑主口說」,完全信託祂能「極其充盈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

前是忙於打算,今則靠祈求

      照著主的主宰安排,我們會遭遇各種的景況,為要使我們應用基督作我們的祕訣並經歷祂。我們若是不禱告祈求於祂,越「隨我之所欲」,越不「聽主支配」,罣慮就越多。我們應像保羅一樣,學會「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他「在各事上,並在一切事上,…都學得祕訣。」在他的經歷中,這祕訣消除了他的憂愁。當保羅被囚在羅馬的監獄裏,他並沒有哀哭、抱怨,「不住的討問」何時出監,而是在主裏喜樂,向主唱詩「不斷讚美」,給人看出他是在基督裏,經歷這位基督是真的、活的、近的、並得勝的。我們當在整個人生的過程中,這樣隨事隨在的經歷基督。

前我欲利用主,今則主用我

      我們對基督的經歷,必須提高到祂在我們的生活中得著高舉的程度。我們若不經歷基督這釘十字架的生命,祂就不能在我們裏面被高舉,並且我們會自然過著爭奪、虛榮的生活,而「利用主」成就「我的事業」,以「得人稱讚」。我們不該允許基督以外的事物,成為隱藏在我們裏面深處的石頭,霸佔屬於基督的地位,甚至成了基督的代替品。我們乃該尋求基督,並且單一的尋求祂,經歷基督那釘十字架的生命,好使「主用我」,並在祂復活的大能裏我「為主工作」,以「求主歡喜」。
      神已經在宇宙中高舉了基督(腓二9),但基督得高舉必須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實現出來,基督得高舉該是我們對救恩的終極經歷;如詩歌所說,「前不過半得救,今被救到底,」並如副歌所說,「永遠舉起耶穌,讚美主不歇;一切在於基督,主是我一切。」

前羨慕得著主,今知主屬我

       我們若將心思專注於追求基督,以基督作我們的標竿,這會保守我們不受打岔,奔跑賽程,竭力追求基督,贏得基督,經歷祂到極點,並得勝的跑完我們的路程。如此,到路終的時候,我們都能說,「前羨慕得著主,今知主屬我;前我燈將熄滅,今則光炳爍;前所望的是死,今等候被提;我所有的一切,都在於主自己。」(阮聆苓)

參讀:腓立比書生命讀經,第二十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