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
人生平常所尋,人生終久所賴。

缺乏之時豫備,無倚之時扶持,
所有美時,最美,無論何時,信實。

無窮喜樂,原因,年日移換,不改;
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

這首詩歌雖然只有短短的三節,卻將詩人一生對主的經歷,都濃縮在這短短的三節裏。

他的開頭跟結尾都說到:「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詩人在這裏告訴我們,惟有這位主是他最親最愛的一位,無論他一生的道路上或高、或低,或光明、或黑暗,度過了多少的風雨,歷經了無數的波折,只有這位神是他一生的倚靠。

在第一節,詩人寫到:「人生平常所尋,人生終久所賴。」我們的一生都在尋求一個能讓我們倚靠,能讓我們賴以生存的寄託,但無論什麼人事物,都有靠不住的時候,惟有這位神是我們終久所能倚賴的。

第二節是我最喜歡的一節:「缺乏之時豫備,無倚之時扶持,所有美時,最美,無論何時,信實。」在我全時間訓練的第三期,家中發生了一件大事,那時的訓練因著疫情的緣故,是以在家線上訓練的方式進行,在家的我目睹了這一切的發生,難過、害怕、恐懼、無助是我當時的心境;覺得人生不在手中,對一切沒有把握,甚至興起了退訓的念頭。但祂是信實的,祂藉著祂的話來安慰、加強並扶持我,馬太福音六章三十節:「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存在,明天就丟在爐裏,神尚且這樣給牠穿戴,何況你們?」主告訴我,祂是我的倚靠,是我的扶持,我只要信祂,祂必為我預備,不須害怕,不須憂慮,因祂是我的一切。

第三節詩人繼續講到祂是「無窮喜樂,原因」。在生活中常常能遇見讓我們不開心、心情低落的事,但這位神是我們喜樂的源頭,當我們親近祂,就能從祂得到無窮的喜樂。並且祂「年日移換,不改」,在這世上甚麼東西都在改變,我們的愛好、世界的潮流,甚至是大自然的環境無時無刻都在改變,但宇宙中只有一位不變,就是我們的主耶穌。祂對人的愛不變,對人的計畫不變,對人的扶持不變,祂是惟一永不改變的一位。

我們一生的經歷都包含在這首詩歌短短的三節裏,願我們都經歷祂的預備、扶持、最美、信實、喜樂和不改變,因為惟有祂是我們一切最親,是我們一切最愛。(洪謙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