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大衛起誓:「我不進我的帳幕,不上我的床榻,不容我打盹閉目,
直等到我為耶和華,尋得安息之處。」全能的神巴望有家使屬祂者可住。


我們何等眼瞎,只顧自己的事務,任憑神殿荒涼,哦主,你必須有路!
我們情願上山取木,為建你殿勞碌;絕不再說:「且等明日,」建造當趁今日!


哦主,此時此境,激動人起來建造,正如大衛之日,自動答應你呼召。
心合意,配搭一起,受此託付,多好!我們所喜,是你心意,主,我們來建造。


主,為著你教會,叫我們廢寢忘食,為建造獻一切,專心豫備你居所!
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已建成的教會。時候不多,建造我們,讓你能早歸回。

「我必不進我的帳幕,也不上我的床榻;我不容我的眼睛睡覺,也不容我的眼目打盹;直等我為耶和華尋得所在,為雅各的大能者尋得居所。」(詩一三二3~5)

詩篇第一百三十二篇的背景,乃是根據大衛在神面前為神建造殿宇的心願。大衛作王的時候,為自己建造了一座華麗的宮殿,他卻不得安息,因為想到耶和華的約櫃仍然在帳幕裏。因此他在神的面前許願,要為神的約櫃尋找一個地方,為著神的約櫃建造一個房屋。

約櫃在當時,就是代表神自己。神在祂的百姓中,就是藉著約櫃來顯現。本來神住在天上,本來天上有約櫃,但是神要住在祂的百姓中,就吩咐摩西製造一個約櫃。所以約櫃乃是神的榮耀,顯在祂的子民中。約櫃就是代表神的同在,代表神的自己。在當時人對約櫃有渴慕的心,就是表明對神有渴慕的心。人如果對約櫃忽略,就是表明他對神是忽略的。大衛的心裏十分渴慕為約櫃找到一個安息之所,為著約櫃建造一個聖殿。他知道神願意住在祂的百姓中,他也知道神在祂的百姓中還沒有得著安息,所以他惟一的心願就是要成全神的心意,為神找一個安息的地方,叫神住在祂的百姓中,能住得舒服、平安、滿意、快樂。這個就是大衛的心願。

撒下七章十二至十三節,耶和華藉拿單向大衛說:「我必興起你腹中的後裔接續你,我也必堅定他的國。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說出神殿宇的建造不是藉著大衛完成的,乃是藉著所羅門。儘管如此,大衛沒有因此忽略神的需要,仍然積極預備建造需要的人事物。歷代志上廿九章三至四節,大衛說:「我愛慕我神的殿,就在我已預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之外,又將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建造我神的殿,就是俄斐金三千他連得,以及精煉的銀子七千他連得。」這給我們看見大衛是何等愛慕神的殿。他對以色列人說:「今日有誰樂意獻上,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因這些人全心樂意獻給耶和華,百姓就因他們樂意奉獻而歡喜;大衛王也大大歡喜。」雖然神不要大衛建殿,但大衛還是為殿的建造預備了建造的人、基地和材料;神也藉著祂的靈將聖殿的樣式啟示給大衛;大衛離世前就把這樣式啟示他的兒子所羅門;因此,大衛盡了他的職分,與神同工,為著完成聖殿的建造。

「情願上山取木」、「為建造獻一切」、「專心預備你居所」…,詩歌中大衛為建造神居所的心願特別摸著我,儘管工作的完成不是藉著他直接作成的,但他仍然全心顧到神的居所,竭盡所能作他所能作的。在我的工作中常常會在意服事的結果如何,人是否因為接受牧養而有長進;或者,盼望過召會生活的地方,能有繁茂復興的光景…因而時常覺得灰心退後,覺得自己什麼也不能作,向主埋怨環境實在為難。但大衛這樣一心只為神殿建造的心願很激勵我,需要抓住機會積極的裝備自己,無論得時不得時,福音總是要傳;像農夫栽種田地,需要忍耐地收成,牧養還是得堅定持續。願主繼續加強我,不受環境影響,專心預備你居所。(翁苑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