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雖能千回降生於伯利恆,
若未活你心內,救恩仍是無成。
各各他的十架,還不會拯救你;
在你裏的十架,纔有能醫治你。


哦!基督的十字架,我接你進我心,
使我脫自己管轄,完全憑主而生存。


人哪!你愛何物,你就變成該物:
成神,你若愛神;成塵,你若愛塵;
你出,神就進入;你死,神就生甦;
無你,就有基督;無物,就得萬物。


你若要得著神,切勿跟從智慧;
「愛」是最短路徑,使你免去紆迴。
你若不為自己尋求什麼利益,
神的榮耀自己,就要充滿了你。

這是一首關於基督徒生活的詩歌,說出他們如何經歷主觀的救恩,並他們走主道路的祕訣—藉著與基督聯合,也就是聯於基督的死與復活。

詩歌的內容非常簡單,卻又十分奧祕,因其中包括了時空的交錯。本詩的正文寫於第三世紀,作者已不可考;副歌由宣信弟兄(A. B. Simpson)配上,最後由倪柝聲弟兄翻譯成中文。

詩歌的頭一節給了我們一幅清楚的圖畫,說出神向著人的永遠心意,是藉著與人聯調而完成。神人耶穌在歷史中所成就的事蹟,包括成為肉體、為人生活、釘死十架和復活等,都需要「應用」於信徒的生活中。

於神,降生千回於伯利恆並非難事,各各他的十字架也已經完成了救贖。然而,十字架若只在各各他,不能拯救人,因為這都是在神一面的事,對於人來說相當客觀的。十字架必須在復活裏成為靈,進到相信的人裏面,纔能在我們日常生活來經歷,救我們脫離己、肉體和世界。

由宣信弟兄所配上的副歌也給了我們一個相當好應用的路:「哦!基督的十字架,我接你進我心,使我脫自己管轄,完全憑主而生存。」這完全是將客觀的十字架,導引進入我們主觀的經歷。客觀的十字架是在各各他山上,不能進到人裏面;但這裏所說基督的十字架,卻能進到我們裏面,在主觀上經歷,使我們實際的憑主而生存。

這十字架的應用,要摸著我們裏面所是的各部分,帶進與基督美好的交通,使我們在生命、性情、彰顯和目標上,與祂一模一樣。這就帶我們進入第二節,也就是這整首詩歌的高峰。

第二節非常細緻的說出人心的傾向,決定他的生活和彰顯。我們心的趨向,亦決定神聖生命如何長大及發展。我們愛什麼,就成為什麼。這裏的「塵」不單指物質的塵土,更是指整個世界,就是塵世。「你出」就是向主敞開,我們一敞開,祂就進來。「你死」乃是與基督十字架的運行合作,治死自己的意見、個人喜好和利益。「無你,就有基督,」這是說當「你」不存在,「基督」就存在了。這表明「你」不要盼望成為什麼人物;我們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是什麼,只有神纔是。這也與保羅所說的不謀而合:「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加二20)「不再是我」就是「無我、我不是」,「乃是基督」就是惟有基督是。

第三節則引導我們達到前述經歷的最短路徑和關鍵,那就是「愛」。愛帶來最豐富的享受、最正確的方向。要討神喜悅,卻走「知識」的路,定規在屬靈的旅程中繞行,毫無進展。當我們放下今世對魂的享受,進入與祂個人、情深且親密的交通中,我們的心必定充滿神的愛,也能逐日經歷十字架的工作,而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達到神永遠的心意。

二千年前,基督降生於伯利恆,受死於各各他;二千年來,信徒在世界各地,接受祂所完成的救恩,持續神人聯調的奇妙故事。但願我們在此途中,藉信接受,憑愛跟隨,經歷豐滿完全的救贖和拯救,朝終極的目標—在生命與性情上成為神─逐日邁進。(阮聆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