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住在肉身生命,知我識你至不深刻,
你就定規成為那靈,要在我靈啟示明白。

從前你是我救贖主,現今你是我保惠師,
不再是那外面接觸,乃是裏面合一不弛。


我今因你所成那靈,住在靈裏不斷啟示,
你的自己、你的性情,覺你同在,感你真實。

我能認識你的生命,遠超當日門徒經歷,
雖然他們與你同行、同食、同住、同勞、同息。

哦主,成為内住聖靈,你是何等實在實在!
不摸,比摸更為可憑;不見,但已心中深愛。

聖靈現今是從衷裏,時刻將你供應給我,
作我救贖、聖潔、公義,作我智慧和我結果。

因你成靈,住我靈裏,將你供應,與我合一,
時時刻刻是我自己,時時刻刻也都是你。

在倪柝聲弟兄的詩歌中,有四首特別論到經歷那靈,這是其中一首。倪弟兄的詩歌強調屬靈,然而他所傳達之屬靈,並不是一種無定的感覺或憑空的想像,乃是完全基於聖經所啟示關於聖靈的真理。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二章十二至十四節說:「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那出於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白白恩賜我們的事。…因為這些事是憑靈看透的。」讚美主,我們這些憑神的靈,由神所生的人,已經領受了神的靈。因此,我們能知道神深奧的事,就是神白白恩賜我們,讓我們享受的事。


這首詩歌的頭一節,就給我們看見我們是如何領受神的靈和神深奧之事的呢?就是藉著「基督成為那靈」,主在肉身生命活著的時候,人不一定清楚認識祂,所以祂成為那靈,住在我們靈裏,更能將祂自己啟示明白。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說:「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這是宇宙中的一件大事,李常受弟兄也曾說,這是二十世紀主在地上最主要的恢復。我們甚至可以說,別的事都可以忘記,而「基督成為那靈」這件事絕不能忘記。歷代以來,有許多人對於這個真理提出質疑,但我們今天接受這寶貴真理最好的路就是接受、感謝。神的話說到「主就是那靈」,我們就阿們。


或許我們也羨慕門徒們可以天天跟著主耶穌,有主同在的生活,可能我們會說祂如今活在我們裏面好,但下意識裏還是更欣賞門徒時代,能看見肉身的基督站在他們面前,天天跟著主耶穌。但在詩歌中,第二節卻給我們看見,「從前你是我救贖主,現今你是我保惠師,不再是那外面接觸,乃是裏面合一不弛。」第三節更說,「我今因你所成聖靈,住在靈裏不斷啟示你的自己、你的性情,覺你同在,感你真實。」第四節說,「我能認識你的生命,遠超當日門徒經歷;雖然他們與你同行、同食、同住、同勞、同息。」從這些歌辭看來,我們難道不比門徒時代的人更為有福?因為基督復活成靈,不僅生在我們裏面,還要啟示在我們裏面,並與我們同活,安家並成形在我們裏面,更使我們能活著就是基督。


到了詩歌末了,把哥林多前書一章三十節和十五章四十五節聯在一起。若是只有一章三十節,而沒有十五章四十五節,這位在天上的基督,怎能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祂所以能成為我們這些寶貴的經歷,乃是因為祂成了那靈。那靈今天在我們裏面,所以祂就是我們「天天的」公義、「天天的」聖別、「天天的」救贖,是我們時時刻刻、在凡事上的智慧。

所以這首詩歌到最後寫得很深;第七節說,「因你成靈,住我靈裏,將你供應,與我合一,時時刻刻是我自己,時時刻刻也都是你。」「成靈」是一個很好的辭,倪弟兄真曾經歷過才寫得這麼透。正是因為基督成為靈,住在我們靈裏,我們才能經歷「時時刻刻是我自己,時時刻刻也都是你。」時時刻刻是我說話,是我過召會生活;時時刻刻也都是基督說話,基督過召會生活。換句話說,我說話就是基督說話,我生活就是基督生活。
阿利路亞!認識「祂是你靈,祂又是你」的真理,使基督同在的經歷對我們是更為親近,更為甜美,更加實在的經驗。(張允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