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祂同在的祕密處,我得安居何甘美!
在祂面前時常俯伏,所學功課何寶貴!
憂慮不能將我攪擾,試煉也不能壓住;
每逢撒但引誘吼叫,我就到祂隱密處,
我就到祂隱密處。


當我帶著疲倦、乾渴,來到祂的翅膀間,
就得蔭庇、涼爽、快樂,活泉清澈而新鮮;
在此投身救主胸懷,彼此交通滿香甜;
我雖嘗試,也說不來祂那祕密的語言。

但有一事是我所知:當我向祂訴苦情,
祂就耐心聽我心事,並且鼓舞我萎靈。
你想從來祂不責備?那祂就是很虛偽,
如果祂是從來也未責備祂所見的罪。

這隱密處如何美佳,如果你也願知曉,
請去住在祂的蔭下,就必嘗到這味道;
若你的靈與祂相交,安靜住於祂榮光,
你的臉面就必返照祂那榮美的形像。

這首詩歌的作者是高蕾姊妹。高蕾(Ellen Lakshmi Goreh, 1853-1937)出生在一個印度牧師的家庭。母親因信主而歷經艱苦逼迫。在高蕾三個月時,她和母親一同領洗,母親在三日後去世,她父親無法照顧幼嬰,就請一對務農的夫婦收養她。五年後這對夫婦被匪徒劫殺,於是她又被一對喪兒不久的英國宣教士收養。

宣教士回英國渡假時帶她一同前往,當他們要返回印度時,覺得該把她留在英國,可受較好的教育。於是養母請自己的姊姊收養她。

高蕾長大後,熱心教會工作,卻把自己的同胞幾乎遺忘了,但神卻奇妙的提醒了她,要回去為自己的同胞工作,傳福音給他們。於是她裝備了自己,回到印度從事醫療、育幼、和傳道等事工。她寫了一首詩「在祂同在的隱密處」(In the Secret of His Presence)。她的一生相當不平凡,而這首詩正是見證,她每天生活服事的根,乃是深深隱藏在神裏面。

從這四節詩歌的經歷,我們看見作者乃是一個花時間親近神、尋求神的人。在詩歌中所題到有神同在的「祕密處」、「隱密處」,乃是她與神之間交通的所在,也就是「我們的靈」。她在這隱密處,「在祂面前時常俯伏,」與主相交,與主相調,「所學功課何寶貴。」神說,「你們尋求我,若全心尋求,就必尋見。」因此,作者經歷「憂慮不能將我攪擾,試煉也不能壓住;每逢撒但引誘吼叫,我就到祂隱密處。」

雖然生活中的憂慮、試煉、以及撒但的引誘,常使人疲倦、乾渴,然而當我們來到神翅膀下的隱密處,「就得蔭庇、涼爽、快樂,」並被領到水泉旁邊,經歷「活泉清澈而新鮮」的牧養,這是何等安息的享受。

  我們心的最隱密處,是我們自己所感覺不到,分析不來的地方,祂都看到,祂都知道。所以詩歌第三節就說,「但有一事是我所知:當我向祂訴苦情,祂就耐心聽我心事,並且鼓舞我萎靈。你想從來祂不責備?那祂就是很虛偽,如果祂是從來也未責備祂所見的罪。」因此,詩人在隱密處經歷了神的光照,使她能受對付,過十字架的生活;這是何等寶貴的功課!

  倪柝聲弟兄也強調,信徒該在神面前有隱密的生活:「我們屬靈生命不能興盛,就是因為沒有根。樹木那能看得見的一部分就是榦,那在下面不能看見的一部分就是根。所以根就是那祕密的生活。我們在主面前,在自己的房間裏,有沒有一個祕密的生活呢?今天那些淺的、浮的實在太多了,那長在外面的、顯在表面的、人們看見的,實在太多了。現在所缺少的,就是在神面前那隱藏的部分。神在今天所一直追求的,一直抓住我們的一件事,就是要我們在祂面前有一些隱藏的生活。」

  在宇宙間,神為我們預備了一個隱密處,這個隱密處就是我們的靈。藉著福音,神進入了我們靈裏,叫我們不僅與神和好,並且彼此相安,彼此相愛。這一個實際,就是神那永遠的靈,進到我們這微小的人靈裏,二靈成為一靈,靈靈相交,靈靈相調。神今日所要恢復的,就是在這隱密處的實際。(林佳宜)

參:新浪部落-詩歌故事,《倪柝聲文集》第十一冊,250、258頁,詩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