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風阿,求速興起!南風阿,快吹來!吹在我心的園地,滿園芬芳播開。
北風阿,求速興起!南風阿,快吹來!吹在我心的園地,滿園芬芳播開。
(副)
願我的所愛到這裏來,與我永同在,嘗我純潔愛;
願我的所愛到這裏來,與我永同在,嘗我純潔愛。



哪韃香膏澆祂頭,秀麗髮擦祂腳;正當王坐席時候,滿屋馨香四飄。
哪韃香膏澆祂頭,秀麗髮擦祂腳;正當王坐席時候,滿屋馨香四飄。

祂像林中蘋果樹,我喜歇祂柔蔭;果實甘甜又成熟,增我力,暢我心。
祂像林中蘋果樹,我喜歇祂柔蔭;果實甘甜又成熟,增我力,暢我心。

 這首詩歌是由唐守臨(1906-1993)(倪柝聲的同工之一)作詞並改編英國曲調(1951年,原為英國民歌「蘭鈴」)而成。本詩抒發了信徒與主相交的甜美感情,和他們對主的純潔之愛。
 詩歌內容源自於雅歌、詩篇和四福音書,主要以第一人稱方式,說出信徒個人與主之間私下、情深並屬靈的交通,神愛祂所揀選並救贖的人,如同丈夫愛自己的妻子。祂乃是良人,我們是祂的佳偶,良人之於佳偶乃是獨一的,佳偶對良人的愛也當是純潔惟一的。神渴慕得著我們,吸引我們追求基督,要我們單單享受祂,享受到一個地步,使我們完全被祂充滿、佔有,與祂同有一個生命,同過一個生活,與祂聯合為一。wind
 第一節來自雅歌四章十六節:「北風阿,醒起!南風阿,吹來!吹在我的園內,使其中的香氣散發出來。願我的良人進入自己園裏,喫他佳美的果子。」來自寒冷北方的刺骨北風指艱難的環境,而來自溫暖南方的和煦南風則指美好的環境,基督的佳偶要這兩者環境都在她這園子裏作工,好使其中的香氣散發出來,且願她的良人進到這園子裏,享受其佳美的果子。我們都該看自己是基督的園子,不論遇到什麼環境,都能作工在其中,使園中散發香氣並生產果子給祂享受。
 第二節來自馬可福音十四章三節,以及約翰福音十二章一至十一節,當主在伯大尼患痲瘋的西門家坐席時,馬利亞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打破玉瓶,把膏澆在祂的頭上。她也用香膏抹主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屋裏就滿了膏的香氣。馬利亞只顧到主的需要和滿足,並不考慮自己得出多大代價,因她看這位主乃是無可比擬的至寶!每當來到聚會中,我們都需要操練成為今日的馬利亞,愛主愛到一個地步,打破玉瓶、傾倒香膏,將上好的給主,使主得著滿足,滿屋馨香四飄,讓眾人也同受感動。
 第三節來自雅歌二章二至四節,說到佳偶與良人互相珍賞,良人基督是豐富供備(蘋果樹)的源頭,應時的供應佳偶。佳偶歡歡喜喜的安歇(坐)在基督作白日遮庇的罩蓋之下嘗祂作甘甜應時的供應(甘甜的果子,)而得滿足。我們與主之間的交通,不該只是將自己的需要重擔告訴主,也需要珍賞、讚美主的所是所作,將我們對主的甜美經歷,告訴祂。而我們也就因著在基督裏的安息與享受而滿足,得加力且心舒暢。(待續,王力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