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主,你說你是真樹,我是你的真枝子;但我不知為何緣故,我是如此不結實。

我心羡慕結果更多,更能彰顯你生命;更能榮耀歸與寶座,更能禱告得答應。

但是,主阿,我不明白「常在裏面」的聖言;我越追求要去「常在」,我越發現在外邊。



我不覺得我在裏面,我也禱告並立志!但你都像隔開很遠,生命仍然無果子。

但你是說,你已是樹,我也已是你枝子;當我信你作我救主,聖靈已成此事實。

我今已是在你裏面,再也不必求加入;我是已經與你結聯,完全合一的骨肉。

祕訣不是要我「去在」,事實是我「已在」內;所求乃是不要離開,不是如何得地位。

我已在內,已在你內!這是神作的事實!不必禱告,不必行為,乃是神手的設施。

我已在內怎求入內,我是何等的愚昧,現今我只歡樂讚美,相信聖言的無偽。

我今只有完全安息,知道你是我一切,你是生命、你是能力,而我一切都了結。

  這首詩歌是倪柝聲弟兄所寫,關於看見與主合一的事實。就如戴德生弟兄在他的傳記中說,他在三十多歲的時候,看見葡萄樹的奧祕一樣。經過長期的掙扎和奮鬥,他一直尋求得勝的道路,這是所有追求主的人共有的經歷:我們盼望得勝,但得勝的經歷何等少;我們懼怕失敗,但失敗的經歷又是何等多。所以倪弟兄常說一句幽默的話:「基督徒的經歷多半可在羅馬書第七章中找到他們的地址」。那時,他在上海居住一間樓上,樓下住了一位替他們做飯的王弟兄。有一天,倪弟兄在樓上禱告的時候,忽然聖靈的大光進入他的心中,叫他看見基督住在他裏面是他榮耀的盼望,這件事所帶來的喜樂淹沒他整個人。他沒有辦法按捺住這個喜樂,就衝下樓抱著那位廚子,大叫說:「弟兄,你知不知道基督住在我裏面?」王弟兄一時給愣住了,因為他覺得倪弟兄的舉動太突然了。而那次的經歷替他帶來有福的轉機,他很多的資訊和詩歌皆出自於此。像「我主,你說你是真樹,我是你的真枝子」這首譯作特別代表他那時期的作品,把與主聯合和基督內住的亮光寫得那麼清楚。

 住在主裏面,這個「住」不一定太重要,而是那個在主裏面的「在」字很重要。我們必須看見「在」,我們若沒有看見「在」,是怎麼也住不來的。我們看見我們「在主裏面」,我們才能「住在主裏面」。這首詩歌中說到葡萄樹如何表徵「在基督裏」。這首詩歌裏的真理亮光非常透亮,最重要的是那個「在」。我們一看見「在」,即使不住也不行,因為我們已經在主裏面了。我們若沒有看見我們「在主裏面」,任我們怎樣住也住不進主裏面。讚美主!今天我們已經在主裏面,已經接枝在主這真葡萄樹上,我們就得以享受基督作我們的一切,享受祂一切的豐富!(曾雅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