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父神─親愛父,憐憫世上罪奴;
放蕩揮霍無度,不知何時纔醒悟?
慈愛天父,朝思夜慕,浪子上歸途。

 

 這個比喻說到,一個父親有兩個兒子,小兒子糊塗了,竟對父親說,你把產業分給我罷。父親就給了他。他拿了產業,就在外面胡作非為,到一個地步把產業花光了,「放蕩揮霍無度」,只好去投靠一個人,那人就是豫表撒但。撒但是叫人去放豬。放豬是和豬混在一起,喫豬所喫的豆莢,並且還喫不飽。結果浪子就醒悟過來,回到父家。
而父親不是偶爾才出門看看;他乃是敞開家門,天天都站在家門口巴望兒子回來,「朝思夜慕」子上歸途。

(四)
父神─接納者,親吻那流浪者;
披華美,罪全赦,享肥甘,不再飢渴;
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神、人同歡樂。

 當兒子一回來,父親遠遠望見他,馬上跑上前去抱著他親嘴。浪子回來的那一天,就是他的禧年,就是神悅納人的恩年。神悅納一切墮落卻悔改的浪子。而回家的人有袍子、戒指與鞋,就完全穿戴、裝飾好了。這就是說,他完全得稱義,且有資格,能被接納到父家裏。然後父親吩咐奴僕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給他們享受,能「披華美、享肥甘」。

 從詩歌的第一段到第四段,我們首先看見基督作義,在外面稱義悔改的罪人;然後那靈作印記、並神救恩的能力,將悔改的罪人從世界裏分別出來。現在我們看見基督也是肥牛犢,以神聖的生命充滿我們,給我們享受。父親、回家的兒子、以及其他所有的人,都能享受這肥牛犢。


 所以在二十四節,父親說:「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這裏的「死」字很有意義。所有失喪的罪人,在神眼中都是死的;他們得救時,就都被點活了,而使「神、人同歡樂」。
今天召會就是父的家,我們得蒙拯救、被尋回後就可以來到父家,並住在其中,享受祂一切的豐富,今天就得享禧年的生活。(完,曹郡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