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首說到神救恩的詩歌。在當時自義的法利賽人和經學家,定罪救主同罪人喫飯。救主回答他們時說了三個比喻,揭示並描述神聖的三一,如何藉著子、憑著靈作工,將罪人帶回歸父。

這裏的次序不是照神聖三一的身位,乃是照神救恩的步驟,這救恩是基於基督的救贖。神的救恩是憑著子,藉著那靈,而達到父的。

(一)

耶穌─好牧人,尋找稅吏、罪人;

祂是神成肉身,拯救世人脫沉淪;

肩負疲魂,喜樂、情深,領迷羊歸神。

路加十五章四節說: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其中的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直到找著麼?這裏的曠野表徵世界。牧人到曠野去尋找失去的羊,指明子已來到世上,就像詩歌中所說的「祂是神成肉身」,與人同在,來拯救世人。

五、六節接著說:找著了,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自己肩上,回到家裏,召齊朋友、鄰舍,對他們說,和我一同歡喜罷,因為我失去的那隻羊已經找著了。在此,我們看見救主拯救的力量,以及祂拯救的愛,「領迷羊歸神」。

(二)

那靈─光照者,正尋覓失落者;

生命之光照射,要世人知罪自責;

銀幣蒙塵,祂心不捨,終被祂尋得。

 

十五章八節,主接著說: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個銀幣,若失落一個,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的找,直到找著麼?燈象徵神的話,為那靈所用,光照並暴露罪人的地位和光景,就如詩歌所說的「生命之光照射」,要世人知罪自責並悔改。婦人打掃屋子,細細的找,直到找著失落的銀幣。打掃指明搜尋並潔淨罪人的裏面。

在詩歌的第一節,子的尋找是在罪人外面,在十字架上藉祂救贖的死完成的;在這裏,那靈的尋找是在罪人裏面,藉祂在悔改罪人裏面的工作執行的,而結果「終被祂尋得」。就如九、十節說:找著了,就召齊朋友、鄰舍,說,和我一同歡喜罷,因為我失落的那個銀幣已經找著了。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待續,曹郡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