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詩由倪柝聲弟兄在他晚期的職事裏所著,是一首關於經歷基督作那靈的詩歌。而那靈的真理,可以說是聖經中最大的一項。在召會歷史上,許多人對於那靈有錯誤的認識或認識不完全;那靈並非神所差來的僕役,也不是有些人所只認為的能力,那靈乃是一個活的人位。聖經的中心是神,而這位神具體化身在基督裏,基督又實化為那靈,所以那靈就是經過過程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

 

本詩第一、二節從門徒們對主認識的角度切入:


哦,主耶穌,當你在地,他們與你多年同處;
但是他們對你自己,似識不識,似悟不悟。

他們聽過你的聲音,他們見過你的丰姿,
他們擠過你的肉身,但你是誰,似知不知。

 「他們」即早期與主同在的門徒。當時,這些人與這位成肉體,在地上生活的主耶穌相近,甚至「多年同處」,還「聽過」、「見過」、「擠過」祂,卻不曉得祂自己—「似識不識」、「似悟不悟」、「似知不知」。這是因為與門徒們朝夕相處的主耶穌還沒有經過死而復活的過程,只停留在他們的身外,並沒有進入他們裏面。所以儘管他們能聽見、看見、碰著,但對於耶穌究竟是怎樣的一位,他們似知不知。在伯大尼之家為主熱心勞碌的馬大和坐在主腳前聽祂說話的馬利亞正是如此。他們愛主,卻對主所啟示關於祂是復活、祂是生命的話聽不進去,這是門徒的情形。

 接下來,第三節道出我們的光景亦是如此:



我們好像蓋重幔子,彷彿知道,又不透明,
說不認識,早已認識,說已認識,認識不清。

 多少的基督徒也許認識神的愛,卻不認識祂自己!雖然我們接受了福音,信入了復活的基督,但我們對祂又是如何?答案是「我們好像蓋重幔子。」今天基督在哪裏?祂向我們啟示了什麼?我們也許只能回答「說不認識,早已認識,說已認識,認識不清。」我們的實情就是如此。(待續,姚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