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恩典代罪而興,在我靈中執政,使我脫離罪的權能,脫離敗壞天性。

(副)恩典夠我用!永不感力窮;基督活在我靈中,使我受恩重重。

 第一次聽到這首詩歌是在校園小排裏。那時候因為在職又讀書,常常覺得心很疲憊,但副歌說到:「恩典夠我用!永不感力窮;基督活在我靈中,使我受恩重重。」這是我一開始對恩典的領會。我們的生活中,會有大大小小的環境,有些人可能會遇到求學的困難、家庭的環境、工作的壓榨等,而只要我們願意轉向神,就會經歷祂的看顧。今天我們這些神的兒女在環境中得到神一點看顧,就說是蒙了神莫大的恩典。我們常把神在生活中的看顧和供給看作恩典,以至於張口、閉口都說是恩典。其實,有好房子、好工作,或是病得醫治等類的事;或是失業的時候,經過禱告找到工作;為難的時候,藉由禱告解決難處,這些都不足以稱為恩典,不過是神的看顧而已。

 漸漸的我認識,恩典乃是神自己和祂的生命,這才是神所給我們莫大的禮物。因著對恩典的認識不夠,我們就經常錯用「恩典」這辭。聖經給我們看見,只有神自己和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才是真恩典,除此之外都不是恩典。我們需要抓牢這原則。什麼是恩典呢?比如,當我們生病時與神有交通,在其中得著神的同在和扶持;或是當我們失業時,我們裏面得著神作我們的力量,叫我們能經過試煉,那才是恩典。又或者在我們為難時,我們裏面得著神的安慰和喜樂,叫我們能面對難處,那才是恩典。不過,安慰和喜樂本身並不是恩典,乃是使我們得安慰和喜樂之神的同在,才是恩典。

 一個蒙召者在地上為神活著,憑信而活,他的生活不必自己負責,神會替他負責。神看顧他,保守他,並帶領他。他不必有猶豫和顧慮,更不必用手腕和方法。然而,他所經歷神的眷顧,還不能算作神的恩典。神的恩典乃是神的自己和神的生命,以及神的能力,在我們裏面成了我們的享受。藉由享受這首詩歌,使我對恩典有更新的看見及認識,願我們不僅能經歷恩典,也能真實的認識恩典就是神自己。(陳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