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首詩聖以撒華滋(Issac Watts)的不朽傑作,難得有一首詩像這一首那樣感人之深的。以撒華滋所作的詩歌前後共達六百首之多,在教會中使用後,給聚會帶來了新的生命,產生了極深遠的影響,後人即頒他為「英國聖詩之父」。

 「愛丁堡大學」於1728年特頒他榮譽博士學位,但是在以撒的心意中,只望能藉著詩歌來榮耀神,並不重此「身家」和「倨傲」。他深被基督十字架的摯愛所吸引,一生以弱病之身事主,忠心至死,未曾稍懈。1748年11月25日歿於倫敦,葬在本恩園,與本仁約翰之墓毗鄰。

  這一首詩歌據說緣於一個動人的故事。一位寡婦艱辛的撫養三子成人,並且把他們都獻給主用。長子奉差至非洲傳道,不多時即被土人所殺害。她聽到這消息,沒有發出任何怨尤,只是跪在神面前讚美,以為其子配為主殉道。旋即打發次子承繼兄志,不久亦遭殺害。最後打發三子前往,竟也罹同樣遭遇。親友紛往探慰,友人問她:「你將三個兒子全獻與主,為福音擺上,現今他們都已殉道,你懊悔不?」她答道:「我很懊悔,因我再無第四個兒子可以獻給主。」後來她禱告說:「假若宇宙都歸我手,盡以奉主仍覺可羞。」事為以撒聽到,內心深受激勵,因此配上了深印在他心中的經節-「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於是就寫成了這一首詩歌。


  這一首詩歌前面的四節都是在講說主因著愛我們而願意為我們受苦,特別是釘十字架的部分;詩人用前面四節將耶穌那釘十字架的圖畫描繪出來,甚至讓我們是從頭到腳看這件事,因著這樣的圖畫,也使我們看見耶穌的愛!所以在第五節說到,「假若宇宙都歸我手;盡以奉主仍覺可羞」,在那邊因著前面幾節,使我們看見耶穌的愛,就會覺得,就算宇宙都歸我有,那又如何?因為「愛既如此奇妙深厚,當得我心,我命所有」。所以當我們在唱這一首詩歌的時候,更多摸著主對我們的愛時,就更應該將我們自己奉獻給主,並且以基督的愛來回應祂。
  這一首詩歌不僅適合在主日聚會來唱,也很適合我們個人與主親近、享受時來唱;在聚會中唱我們可以與弟兄姊妹,一同領畧基督對我們那莫測的大愛,並且在聚會中一同的讚美並敬拜祂,在聚會中我們這樣享受詩歌時,也能夠更多的興起我們對主的愛!在我們個人享受這一首詩歌時,我們也能夠更多加深我們與主之間情深的關係,進到一個地步我們就會再將自己奉獻給主!


  關於發音這方面有兩個需要注意的字,分別是第三節的「憂情、慈愛和血而流」的「和」,與攪和的「和」同音,就說出祂的憂情和慈愛是和在血裏面流出來的;另一個是第四節的「看祂全身滿被水血」的「被」,這字與「披」同音,也就是讓我們看見主耶穌釘死的圖畫,因者耶穌身上滿是水和血,詩人就以這方式將這圖畫表現出來。盼望我們都能更多並更深地進入這首詩歌,並且更多享受主對我們的愛!(王宇璿)

參考出處:
https://m.xuite.net/blog/w3817939/hymn/27573128

http://www.luke54.org/view/31/33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