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永活的故事,撇下榮耀降世,
神來作我救主,成人,名叫耶穌。
生在馬槽裏,像根出於乾地,
成為憂患的人,常受痛苦。

  

 榮耀的神為我們成了卑微的人,祂沒有生在顯赫富裕的王宮,也不是長在耶路撒冷那樣著名的城,卻住在拿撒勒這被人藐視的小城,生於貧寒之家作木匠的兒子。以賽亞書五十三章二節上說:「祂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在祂的人性裏生長不像大樹,乃像耶和華面前微小、柔弱的芽(嫩芽),長在艱難的環境(乾地)。因這位成為肉體的救主過著低微、多受痛苦的人性生活,使祂完全夠資格作救贖主和拯救主。祂的名字叫作「耶穌」,耶穌這名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耶和華救主,耶和華成了我們的救恩,把我們從我們的罪裏救出來。在全人類中間,只有「耶穌」這名,與所有的人發生密切的關係。這名乃是超乎萬名之上的名,是我們可以靠著得救的,也可以奉這名禱告,仇敵魔鬼聽見這名,立刻就要逃跑。何等寶貴的名!

二、
何等的低就,為要使我得救;
使那蔭中喪亡,無一至於失望;
神何柔而愛,撇開祂的光彩,
降卑來苦、來愛、來救喪亡。

  這位偉大的「我是」,就是與人有關係的神自己,成了人子,這就是說,祂必須降卑自己,使自己卑微。由於在人裏面一切消極的難處,罪在人裏面,那蛇,就是魔鬼,也在人裏面。我們本是罪人,罪人所當得的刑罰就是死—沈淪。我們所當受的刑罰,所當得著的審判,主耶穌都替我們擔當了、承受了。「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五三4~5)
  不管我們的罪達到什麼程度,基督都會拯救。祂救強盜,祂救妓女,祂救罪人。祂並不因著我們的罪棄絕我們,反是因我們的罪來救我們。不管我們是怎樣的人,若肯來就祂,祂都肯拯救。有一次有一個人來見慕迪先生,對他說:「你不必勸我作一個基督徒,不必勸我信主耶穌。」慕迪問他說:「為什麼緣故呢?」他回答說:「你不知道,我的心真硬呢。」慕迪笑著說:「哈!原來如此,不要緊,基督並不是說軟心的來,硬心的不必來。祂乃是說,無論什麼心的,都可以來。所以不管你是硬心的也好,軟心的也好,黑心或是白心,一切的心,都可以來。」真的,不錯,基督收留罪人、安慰罪人、拯救罪人。祂既然肯救這個強盜,祂也肯救你和我。從這個強盜自己的眼光看過去,他是一個罪人;照著世人的品評,他也是一個罪人;按著羅馬政府的審判,他也是一個罪人。雖然如此,基督卻拯救罪人。這是何等的恩典呢!這是什麼呢?這是救恩。(待續,劉怡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