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哦,主,撒冷是你所建設,來賜給世上所有蒙恩的罪人;
一切蒙血救贖,洗得潔淨者,你都賜給權柄可入她的門。
光是她榮耀已足使我羨慕,何況我主你是住在她中間,
怎不叫我被吸引注目遠處,就是無意想時也是在想念。

二、
哦,主,當我每想到撒冷,我就切切想要看見你的容顏,
我心盼望我能早日被提升,好使我能早日倚傍你身邊。
我心真羨慕能早日到新地,能同所有愛你的人來愛你,
時常歌頌你的愛無邊無極,時常記念你愛捨己的蹤跡。

  這是一首訴說新耶路撒冷的詩歌。在第一節說到:「哦,主,撒冷是你所建設。」新耶路撒冷是聖城;既為神的聖城,就是神聖、聖別的,全然分別歸神,完全被神的聖別性情浸透,成為神的居所。這聖城是全然被神浸透且與神調和。
  有些人可能會以為新耶路撒冷是一座物質的城,但在啟示錄二十一章二節說到:「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新耶路撒冷既是新婦,我們就不該將她看作一座物質的城。物質實體不可能成為新婦,神絕不會和這樣的東西結婚。祂只會娶新婦。新婦乃是由所有蒙神救贖、得重生且被變化的聖徒所組成。
  接著詩歌寫到:「一切蒙血救贖,洗得潔淨者,你都賜給權柄可入她的門。」在啟示錄二十一章十三節啟示,新耶路撒冷的東邊有三門,北邊有三門,南邊有三門,西邊有三門。由此城是四方的,每邊各有三門。四邊的門向著地的四方,表徵聖城的入口對地上所有的人都是便利的。並且三一神也是新耶路撒冷的入口,每邊的三門,表徵三一神─父、子、靈─一同作工,將人帶進聖城。三一神對全地四方的人都是便利的。讚美主,我們每一位都是蒙主救贖並揀選的罪人,能進到三一神裏面。

  接著詩歌說到「何況我主你是住在她中間。」新耶路撒冷乃是神和我們相互的居所。在啟示錄二十一章三節說:「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百姓,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配偶是在愛裏使神得著滿足,居所是在彰顯中使神得著安息。這兩面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因著她,神在愛裏得著完全的滿足,並在彰顯中得著終極的安息,直到永遠。作神的居所,新耶路撒冷乃是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直到永遠。如此甜美的畫面,使詩人不禁發出深處的感覺,「無意想時也是在想念。」

  來到第二節,詩人更進一步的表達他對新耶路撒冷的渴慕:「我心盼望我能早日被提升,好使我能早日倚傍你身邊。」被提是什麼意思?被提就是被接到主的同在裏。我們要被提到祂的同在裏,今天就要活在祂的同在裏。其中得勝者被提的條件之一乃是愛主的顯現,在提摩太後書四章八節保羅說:「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主,那公義的審判者,在那日要賞賜我的;不但賞賜我,也賞賜凡愛祂顯現的人。」保羅說,公義的冠冕是為凡愛主顯現的人存留的。我們要對主說:「主耶穌,我愛你,我也愛你的顯現;因著我愛你,所以我也愛你的顯現。」
  接著詩人說到他盼望能「早日到新地,能同所有愛你的人來愛你。」在啟示錄二十一章一節,新天新地來臨了,這指明神的諸時代已經完成了。舊天舊地確實要被焚燒成為新天新地;因著被焚燒,舊天舊地就得以更新。我們如何得了更新,天地也要照樣得更新。我們現今乃是新造,正在被變化的過程中,直到成熟並得榮。至終詩人也記念主的愛,記念祂為我們作成的一切。「時常歌頌你的愛無邊無極,時常記念你愛捨己的蹤跡。」(待續,曹郡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