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748首,是一首關於在諸天之國憲法之下,國度子民如何生活行事的詩歌。在馬太福音五、六、七章揭示諸天之國的憲法,給我們看見諸天之國屬靈生活和屬天原則的啟示。諸天之國的憲法共七段;第一,國度子民的性質(太五1~12);第二,國度子民的影響(太五13~16);第三,國度子民的律法(太五17~48);第四,國度子民的義行(太六1~18);第五,國度子民的財物(太六19~34);第六,國度子民待人的原則(太七1~12);第七,國度子民生活工作的根基(太七13~29)。


諸天國度,祂的實際,在於受天管治生活;
這種生活,性質神聖,全讓基督居衷活著。

  詩歌的第一節說出,諸天之國的實際,乃在於過一種受天管治的生活;這樣生活的性質是神聖的,完全讓基督能居衷的生活。


這種生活:靈裏貧窮,心裏飢渴、哀慟、溫柔;
對人總是滿了憐恤,對神又是清心尋求。

作神兒子,製造和睦;為著公義,忍受逼迫;
為主受人辱罵、毀謗;無怨無恨,歡喜快樂。

  接著詩歌的第二、三節描述,諸天之國的憲法第一個段落(太五3~12),九福之下諸天之國子民的性質。首先,惟有靈裏是貧窮的、倒空的、卸去舊有的,才能領悟並得著諸天的國,我們若靈裏貧窮就有福了。
  我們聽見今天就在諸天的國裏,雖然應當十分喜樂,但主耶穌告訴我們要哀慟。「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太五4)說哀慟的人有福了、快樂了,似乎不合邏輯。然而,我們若用充滿了王和國度的靈禱告一段時間,我們就會開始為今天消極的局面哀慟。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太五5)這裏的「地土」是指將來被征服的世界。溫柔的意思不只是溫和、謙卑、柔順。溫柔的意思就是不抵抗世人的反對,甘心忍受。溫柔的意思就是不爭戰、不抵抗。我們若是溫柔,在今世甘心忍受世人的反對,來世就必承受地土。


  「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憫。」(太五7)義是將人所當得的給人;憐憫是將人所不當得的給人。為著諸天的國,我們不僅需要是義的,還需要是憐憫人的。蒙憐憫是得著我們所不當得的。我們若憐憫別人,主就要憐憫我們(提後一16~18),特別要在祂的審判臺前憐憫我們(雅二12~13)。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看見神。」(太五8)清心是對神。我們對神必須清心,在祂以外一無所求。清心的賞賜是看見神。神是我們的賞賜,沒有一種賞賜比神自己更大。我們對自己嚴格、公義,對別人憐憫,並且對神清心,就會得到這賞賜。
  「製造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五9)背叛者撒但是一切背叛的煽動者。我們為著諸天的國,在其屬天的管治之下,在眾人中間必須是製造和平的人(來十二14)。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諸天的國是他們的。」(太五10)為了諸天之國的緣故,我們需要為所尋求的義付上代價。我們若是義的,就會遭受定罪、反對和逼迫。我們若出代價尋求義,諸天的國就是我們的:現今在其實際裏,來世要得著其實現為賞賜。
  「人若因我的緣故,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太五11)我們為著諸天的國,憑其屬靈的性質,照其屬天的原則生活為人,就會遭受辱罵、逼迫和毀謗,這多半是從持守傳統宗教觀念的宗教人士來的。因著我們不在意傳統,只在意基督和聖經純正的話,辱罵和逼迫就臨到我們。
  主耶穌向那些為祂受逼迫的人說了鼓勵的話:「應當喜樂歡騰,因為你們在諸天之上的賞賜是大的;原來在你們以前的申言者,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太五12)第九福的賞賜,指明前八福的結果也都是賞賜。這賞賜是大的,且是在諸天之上,是屬天而非屬地的賞賜。(待續,黃美意)

參考: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十三篇至二十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