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近一日,恩主耶穌快回來;贖回光陰,勿讓今生空白。

精明童女儆醒豫備不稍怠,切切等候面見新郎風采。

當祂來臨,我們是否正等待?己的糾纏,是否脫離無礙?

何等巴望被提進入祂同在,享受婚筵,作祂新婦、至愛!

主,助我們,黃金歲月全贖回;屬天膏油,器皿裏常豫備。

每一試煉,都知是你所量給,使你加多,你愛更顯豐沛。

主必快來,現今每刻都寶貴;被靈充滿,買油應當加倍。

苦難試煉,放膽迎接毫不畏;今雖傷痛,那日國度甘美。

 

 這首詩歌是以馬太福音二十五章一至十三節為背景,提到在主面前儆醒的比喻。新約的教訓看,使徒們寫新約的時候,連保羅在內,他們以為就在他們還活著的時候,主耶穌會再來。至於舊約的申言者,他們預言基督的來臨,以為就是一次。但事實上,基督的來臨有二次,並且這二次的來臨,時間相隔最少有二千年。對於永遠的主神,時間並不是因素。為了應驗祂再來的應許,要緊的不是時間,乃是事實。第一節詩歌提到馬太福音二十五章,給我們看見精明的童女如何儆醒的等候要來的新郎(1~10)。她們拿著燈,又在器皿裏帶著油,出去迎接。她們是那預備好的,當新郎來的時候,便同祂進去赴婚筵。我們信徒乃像貞潔的童女,在黑暗的世代裏為主作見證,並從世界走出去迎接主。

 

 為此,我們需要認識,墮落的人有兩個難處:在身體裏的罪,和在魂裏的己。我們得救以後,需要對付這兩件事。詩歌第一節的後半說到己的糾纏,是否脫離無礙?首先,我們需要有啟示,看見我們的舊人已經釘在十字架上。魂是舊人的生命,而己在魂裏。我們的舊人,就是魂生命,我們的己,已經釘在十字架上。我們需要看見這事實,並有這事實的啟示。第二,我們看見舊人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以後,就承認並接受這事實。我們說:主,美你,我已經釘了十字架!我們甚至告訴仇敵魔鬼:撒但,我已經釘了十字架!第三,我們需要將祂所成就、我們所承認之基督的死,應用在我們自己身上。我們承認我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我們就接受這事實。

 第二節進一步說到精明童女的燈和器皿裏面都有油。燈表我們的靈(箴二十27);器皿表我們的魂,我們這個人(羅九21,23)。我們的靈和我們全人,都該滿了那表聖靈的油(賽六一1,來一9)。這不是外面澆灌的靈,乃是裏面充滿的靈。這靈充滿我們的靈和我們的全人。靈裏被充滿,就是點燈;全人被充滿,就是用屬靈的油來充滿整個器皿。屬靈的油內在的充滿,事實上就是長大達到成熟。另一面,要讓三一神作包羅萬有的油,擴展到我們內裏的各部分,就是擴展到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裏,是需要付上代價的。我們必須付代價,在我們的魂裏得著額外的油。(待續,莊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