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義路受規正,活在召會得供應

詩歌欣賞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祂使我的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

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

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這首詩歌是由詩篇23篇譜成一首曲調優美的詩歌,描繪出我們基督徒一生經歷不盡內容。每每唱到這首詩歌,無論光景好或壞,都能從中再得著餧養,不僅讚美主是這位好牧人,且使我能在祂裏面沒有缺乏。這首詩歌是論到基督在祂的復活裏作我們的牧者,其中包含了基督牧養我們的五個階段:

(一)享受基督作青草地,並那靈作可安歇的水:

「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青草地表徵基督是祂的羊得餧養的地方(約十9與註2);青綠色表徵生命的豐富。基督藉著祂的成為肉體、死與復活,就能成為我們的青草地。可安歇的水,表徵在基督的復活裏得著完成的那靈(約七3739391)。在基督牧養的起初階段,小羊,就是基督裏的嬰孩(約二一15,彼前二2),主作為青草地和可安歇的水,使我們得以在祂裏面自由、舒適的躺臥在草地上得餧養,並喝那靈。

(二)在義路上得復興和變化:

「祂使我的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第二階段的牧養就是使我們在義路上得復興與變化。使我們的魂甦醒就是使我們復興,其中包括更新與變化。這符合新約羅馬十二章二節的教訓,這節說我們需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心思是我們魂的主要部分。今天基督復興並變化我們的魂,使我們走祂的路,就是義路;義和路都是基督。今天復活的基督是我們的路。基督在義路上牧養我們,就如同牧者有一根杖來引導並教導羊。因為羊有迷路的傾向,牧者就用他的杖規正羊,並保守每一隻羊同羊群走在正路上。如今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裏面,作我們內裏的引導,所以我們所需作的,就是在我們生活行事為人上,不斷地操練運用我們的靈,讓那靈作我們的引導和規正,而能被保守行在義路上。

(三)行過死蔭的幽谷時,經歷復活、是靈的基督: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第三階段的牧養是經過死蔭幽谷而經歷復活、是靈之基督的同在。雖然生活在世,難免會遭遇到苦難和試煉,但感謝主,當我們行在死蔭的幽谷時,基督的同在對我們乃是安慰、拯救、和扶持的能力。我們在谷中時,最好的應付之路就是安息,我們所需要作的就是安靜、安息在基督裏面。這是需要我們不斷有所操練,因為當我們安息在主裏,會使谷縮短,使蔭減少,並將死除去。

(四)在與敵人爭戰上,更深、更高的享受復活的基督: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第四階段的牧養是我們能對復活之基督有更深、更高的享受。雖然每一天都是爭戰的日子,仇敵將有許多的誘惑和試探擺在我們的環境中,但是在我們敵人面前,主為我們擺設筵席。使我們一面為著勝利而爭戰;另一面享受主的筵席。而能經歷主用歡樂的油(來一9)膏了我們的頭;我們的福杯(林前十16上)滿溢,使基督同祂的豐富作我們的享受。

(五)在耶和華殿中一生享受神聖的恩惠和慈愛: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第五階段的牧養是在耶和華的殿中一生享受神聖的恩惠和慈愛。至終,這享受將我們引到神的殿中。我們要住在耶和華的殿(召會與新耶路撒冷)中,直到永遠(指今世、來世和永世)。今天我們在召會中;我們若是得勝者,將來就要在新耶路撒冷一千年的國度裏。至終,在永世裏,我們要與所有蒙揀選並救贖的聖徒同在新耶路撒冷裏。神的殿是我們的居所,在那裏我們享受三一神—子的恩、父的愛、和那靈的交通。今天我們在召會中享受三一神,將來我們要在新耶路撒冷裏享受祂。因此,我十分寶貝如今的我活在召會生活中,並在召會生活中與弟兄姊妹們一同享受基督的牧養,因為惟有在召會中,我們才能得著基督的牧養,主憐憫我,使我能一直被保守在召會生活中受祂的牧養。(曾雅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