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主,求你長在我心,你外再無他求!
使我逐日與你更親,逐日向罪自由。


當你榮光照我心頭,所有惡念都消;
「我是無有,你是萬有,」我願常受此教。

你這聖潔、榮耀的主,讓我更多瞻仰;
無論快樂或是艱苦,我願作你活像。

願你逐日維持的力,仍然顧我軟弱,
你的亮光除我陰翳,生命吞我死涸。

 第一節的「長」,意思是生長、長大。把無生命的東西製造或複製出來是很容易的,但使有生命的事物長大不是那麼容易,並且需要時間。在生長的過程中,一定會碰到許多的困難,並且既然是生命,就會存在個體的差異性,長出來的結果也不盡相同。在詩人的經歷中,第一個就是罪的攔阻。因為罪的緣故,使人害怕神也遠離神,因著自己的需要而有了許多無神文化的發展。所以需要逐日親近神,這不是一勞而永逸的,人當初如何漸漸地遠離神,詩人也盼望自己能漸漸地親近神並遠離罪。

 第二節詩人看見惡念與榮光、無有及萬有、自己與神的對比。我們的心轉向神,並且我們的動機向著祂是清潔的,我們心的開關就開了,神聖的電就會在我們裏面流通。反之則心的開關會關掉,神會從我們日常生活中實際的被切斷,然後邪惡的事就從我們心裏發出來。所以我們的心要先轉向神並且除去帕子,就好像打開窗戶的窗簾一樣,光才能夠照進來,照亮我們這個人,並且除去我們裏面的黑暗。以賽亞書四十章十七節:「萬民在祂面前好像虛無,被祂算為不及虛無,乃為虛空。」當詩人認識自己是無有、虛空的,就會越珍賞並尋求那位創造天地的神,因為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在祂裏面得以維繫。

 第三節說到,詩人渴慕不看自己的環境及情形,只盼望將自己的眼目專注於主身上。藉著觀看主,就能夠接受主的傳輸而得到供應。哥林多後書三章十八節:「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漸漸變化,說出我們需要留在天天變化的過程中,不要期待太快有結果或想要尋求捷徑,因為時間是神最好的僕人,變化也是生命長大的過程中所必須的。(于允中,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