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費司通(William Ralph Featherston,1846-1873)是加拿大人,在他得救信主時,為了表示他對主的感恩和愛忱,寫下了這首詩歌,當時他年僅十六歲。他將原稿寄給姑母,經她鼓勵後發表。嗣後,聖詩的編輯曾去信向作者的姑母求證,她告知當年的手稿已為家族珍藏,當作傳家寶。

 作曲者高登(Adoniram Judson Gordon, 1826-1895)是美國浸信會的牧師。1870年,他在倫敦一本聖詩集上看到這首詩歌,對原來的配曲不甚滿意,經不斷的禱告和默想,作了今日各詩集一致採用的曲譜。

 第一節:「恩主,我愛你,我深知你屬我;一切罪中樂,我為你全擺脫。你是我救主,曾流血將我買;如果我愛你,主耶穌,是現在!」當我們得救那一天,我們就要明白,也要看見主耶穌是我們的救主;用祂在十字架寶貴的血作贖價,並將我們從一切罪中的短暫之樂買回歸給神。
第二節:「恩主,我愛你,因為你先愛我,為我在加略,將贖價已付妥。愛你,是因為荊棘冕你肯戴;如果我愛你,主耶穌,是現在!」主耶穌這位神人救主為何要為了我們這一班不堪的罪人付贖價還清我們的罪債呢?這一切都是基於神愛世人;神的愛是神聖永遠不改變的愛,這愛甚至是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就已經計畫好的,雖然人因著墮落離開了神,但神仍然不放棄祂心愛的人。哦!主阿!這真是何等的愛,親上十字架,荊棘冠冕你肯戴。


第三節:「活著我愛你,到死了也愛你;並要讚美你,只要你給氣息。即是死臨到,我仍然要表白:如果我愛你,主耶穌,是現在!」既然我們明白是主的愛先愛了我們,無論我們是何境遇仍然被神的愛困迫,主的愛為我們眾人死了!主的愛也使我們不再向自己活,乃向這位神人救主而活!
第四節:「在那無止境喜樂的榮耀裏,我要在光中,到永遠敬拜你;頭戴榮耀冕,我還要唱出來:如果我愛你,主耶穌,是現在。」至終愛主的人清楚明白他們所追所求的是榮耀的主。不只是在將來的永遠要賜給他們生命榮耀冠冕,而更是要在現今就願意操練愛祂,享受祂的那一班得勝者,達到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王荏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