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
人生平常所尋,人生終久所賴。

二、
缺乏之時豫備,無倚之時扶持,
所有美時,最美,無論何時,信實。
三、
無窮喜樂,原因,年日移換,不改;
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

 在一次的年長聚會中,一位年長的師母用緩慢、輕柔似嘆息的聲音,深情的用臺語唸出:「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短短的兩句話卻道出師母終其一生經歷基督作她的一切並向主獻上她的愛。這深深的震撼了我,也使我更加寶貝這首詩歌。
 詩歌392首,雖然只有短短的三節,卻是詩人對主享受和經歷的結晶。詩歌的最初和最末了一句都是「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特別的是裏面所用的「祂」字,看出詩人和主的關係親密到連主的名都不用題,覺得只需要說「祂」,人人就應該都知道「祂」是這位寶貝的救主。並且「祂」是「人生平常所尋,人生終久所賴。」為什麼這樣說呢?在第二節詩人將自己所經歷的結論向眾人陳明。


 「缺乏之時豫備,無倚之時扶持,所有美時,最美,無論何時,信實。」詩人回顧過往的經歷:在人生高山或低谷,主都是信實的。因為天地要過去,但我(主)的話絕不能過去(太二四35)。惟有主的話永遠長存(彼前一25),能作為缺乏、無倚之人的堅定把握。就如保羅所說:「似乎在死,看哪,我們卻活著;…似乎憂愁,卻常常喜樂;似乎貧窮,卻叫許多人富足;似乎一無所有,卻擁有萬有。」(林後六9~10)感謝主!無論何時,惟有主信實!
 雖然這首詩歌沒有高峰的真理,但越唱就越把我唱到主的面前,得以向主傾心吐意,或許在未來的道路上會遭遇許多大大小小的事,經歷許多酸、甜、苦、辣,但願主憐憫使我能在這些過程中,經歷第三節所唱:「無窮喜樂,原因,年日移換,不改;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真實的經歷歌羅西書三章十一節所說:「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使這位寶貝的「祂」成我最親最愛的一位。(曾雅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