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你是至高、榮耀的神,竟肯降卑成為肉身,

作了一個式微的人,主阿,我記念你!

二、

你將一切神性榮耀,全用肉身幔子遮罩,

顯於外者不過枯槁,主阿,我記念你!

三、

你乃像根出於乾地, 多受痛苦,常經憂悒,

被人藐視,受人厭棄,主阿,我記念你!

四、

你的心裏謙卑、溫柔,任何遭遇都肯接受,

對神、對人從無怨尤,主阿,我記念你!

五、

你的為人甜美、柔細、各方均平、不偏不倚,

在神眼中猶如素祭,主阿,我記念你!

六、

神的旨意你所顧念,從未接受撒但欺騙,

無人像你忠誠、完全,主阿,我記念你!

七、

為著順服神的旨意,你竟甘願走到死地,

且在十架捨了自己,主阿,我記念你!

八、

父神因此將你升高,使你得著尊貴、榮耀,

天地一切無不拜朝,主阿,我敬拜你!

 這是一首論到關於耶穌生平的詩歌。我們知道,對許多基督徒而言耶穌是救主,為他們捨命流血,使他們的罪得赦免,然而耶穌的生平豈止這般平常呢?

 腓立比書二章六至十一節:祂本有神的形狀,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之珍,緊持不放,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狀,成為人的樣式;既顯為人的樣子,就降卑自己,順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在耶穌的名裏,萬膝都要跪拜,萬口都要公開承認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在這段經文可以看見七步的降卑:(一)倒空自己;(二)取了奴僕的形狀;(三)成為人的樣式;(四)降卑自己;(五)成為順從的;(六)順從至死;(七)且死在十字架上。這就是釘十字架的生命,完滿且絕對地活了出來。地上最高的生活,乃是釘十字架的生活,這生活就是那倒空自己並降卑自己之基督的人性生活。耶穌的生平是一個神人生活的榜樣,祂不僅為我們豎立了基督徒生活的榜樣,且當我們認識祂並讓祂灌注、運行在我們裏面時,這生命就在我們裏面。每當我們過釘十字架的生活時,神就會帶我們進入復活的大能;在這大能裏,我們就要得高舉,就不再憑著自己過墮落的人性生活,而是活出與祂在地上一樣的神人生活,這是我們今迫切的需要。

 詩歌的一至三節說到祂是至高、榮耀的神,但祂撇棄了較高的形狀—神的形狀,取了非常低的形狀—奴僕的形狀,祂的面貌比別人憔悴,形容比世人枯槁(賽五二14)。主像根出於乾地(賽五三2上),意思是說,祂是出於貧寒之家。祂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祂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祂(賽五三2下),表徵在祂的身分和身材上,祂都沒有吸引人的威嚴和令人羨慕的外貌。

 詩歌的四至六節說到在祂地上的職事裏,心裏柔和謙卑,生活在神的軛下,主囑咐人不要顯揚祂,這意思是說,祂不要得著名聲。祂被罵也不還口。今天我們必須學習這榜樣。這不是指僅效法祂和祂的生活,乃是指我們要在受苦時享受祂作恩典,好使祂自己這內住的靈,帶著祂生命一切的豐富,在我們裏面複製祂自己。

 詩歌的第六至八節說到主沒有自由照祂自己生活,主耶穌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是與那住在祂裏面作事的父配合,祂在地上所過的生活,完全是在祂人性的美德裏彰顯神的屬性,而使神顯現出來。雖然主降卑自己到了極點,神卻將祂升為至高。

 在這首詩歌中,我們可以看見主耶穌在地上從未離開這個死的地位。祂乃是過背十字架的生活,走十字架的道路,直到祂在各各他,實際的釘死在十字架上。

 今天我們雖然不能與祂同受遭人殺害的釘死,並同受被神刑罰的釘死,卻能與因信與祂聯合,有分於這個同釘。今天我們靠著聖靈,把自己置於這個同釘的死底下,甘心樂意讓這個同釘的死在我們身上作治死的工作,我們就能不憑自己,只憑神活著,這就是主為我們所立下的榜樣。(王培安,參《神人的生活》第三、四、七至九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