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用功朝見主面,多和主對講,常住在祂裏面,以祂話為糧。
等候在祂面前,柔順且降服,每件事上不忘尋求祂祝福。

二、
用功朝見主面,事務雖忙碌;多花時間單獨和主在密處。
藉著仰望耶穌,你變祂形像;在你行為之上,人見祂模樣。
三、
用功朝見主面,讓祂作領導;任何事情發生,不在祂前跑;
無論是樂是苦,始終跟隨主,始終相信祂話,常仰望耶穌。
四、
用功朝見主面,內心須寧靜;讓祂前來管理意念和性情。
祂靈把你帶到愛的發源所,如此你纔配作屬天的工作。

 

英文版

 這首詩歌是由原詩人William Dunn Longstaff(隆史達夫)所寫的詩歌「Take Time to be holy」翻譯而來。他是出生在英國北海的申達蘭(Sunderland),父親是船業鉅子,擁有廣大的土地。雖心,並且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在一次聚會中聽到牧師引用一段經文,講到聖潔是靈命的中心,基督徒應結出的果子;聖潔是人的生命中因有神的生命,而在生活中表達出來。不久一位自中國歸來的宣教士以「Take Time and Be Holy」為題,在教會中傳講信息。隆史達夫再次受感動,並且把「and」改為「to」寫成了這首共四節的詩歌,使我們能藉著這首詩歌,鼓勵我們更多的花時間在主面前停留,與主多有交通、更多的享受經歷祂。

 詩歌第一節開始說到:「用功朝見主面,多和主對講,常住在祂裏面,以祂話為糧。」在馬太福音四章四節主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這裏我們看見,從神口裏所出的話,是我們真正的食物。並且在歌羅西書三章十六節上說到:「當用各樣的智慧,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你們裏面。」我們必須看見,聖經就是神所給我們的食物。我們禱告是呼吸主的靈,我們讀經是接受主的話;要藉著聖經來喫、喝、吸取神,呼吸神,如此我們便能得著供應,也得著生命。「等候在祂面前,柔順且降服,每件事上不忘尋求祂祝福。」在我們享受主的話、享受與主交通時,還需要在禱告中等候。等候不是外面的等候,而是靈裏的一種等候。這就是說,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把這個人定下來了,回到靈裏了,也朝見神了,也在那裏注視神了。但是裏頭有一種光景,好像神還沒有來,但神還沒有推動,我們裏頭什麼感覺都沒有;這時候就必須學習在神面前有一點等候。在每一件事的尋求上都須學這樣的功課,當祂動的時候我們就要隨著,祂不動的時候就只得等候,使我們得保守有祂的祝福。

 接著第二節:「用功朝見主面,事務雖忙碌;多花時間單獨和主在密處。」這實在是一個提醒,即使在百忙中,靈裏仍然要和主交通。雖然在忙碌的時候,每天撥出半小時或一小時專一的禱告確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我們仍可以操練裏頭一直向主說話,只要稍微有一點時間,就要在裏頭和主交通。把握零碎的時間,操練在主前過生活。也藉著每次一點一點地與主交通、仰望他、接受祂的分賜,使我們能漸漸將祂活出來、有祂的彰顯,就經歷詩歌所說的:「藉著仰望耶穌,你變祂形像;在你行為之上,人見祂模樣。」

 第三節:「用功朝見主面,讓祂作領導;任何事情發生,不在祂前跑;無論是樂是苦,始終跟隨主,始終相信祂話,常仰望耶穌。」希伯來書十二章二節:「望斷以及於耶穌,就是我們信心的創始者與成終者。」我們需要耶穌作信心的創始者,因為照我們天然的人,我們沒有信的能力,我們憑自己沒有信。那叫我們得救的信,乃是我們從主所得寶貴的信。當我們仰望耶穌,祂這賜生命的靈就將祂自己,將祂信的成分,灌輸到我們裏面;這樣,自然而然的,有一種信在我們裏面升起,我們就能相信祂。當我們望斷以及於祂,我們就給祂機會,讓祂自由的把祂自己作到我們裏面。這樣生命之律就能在我們裏面每一部分運行,直到我們裏面被祂充滿。我們裏面越多充滿祂,就越容易相信。這就是得著信心的路。(參《希伯來書生命讀經》第49篇)


 然而,我們常會感覺到有許多的難處,就是相信不來神的話。當我們在許多事上禱告神、尋求神、等候神,雖然有神的話作為祂的應許和保證,但我們卻常是相信不來神的話。但神所說的話是靠得住的。我們不是相信自己的經歷,我們不是相信自己的感覺,乃是相信神的話。相信主的意思是:我們必須了結自己,承認我們一無所是,一無所有,也一無所能。每一步、每一刻,我們都必須信靠祂。我不知道如何行事;我只知道如何信靠我的主。我已蒙召離開一切不是神的事物,現在我信入一切是神的事物。我相信祂,我也相信祂為我所成就的一切。我相信祂為我所能作的,也相信祂為我所要作的;我完全信靠祂。我們是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子孫,我們乃是信心的子民(加三7~9)。(參《羅馬書生命讀經》第6篇)

 第四節:「用功朝見主面,內心須寧靜;讓祂前來管理意念和性情。祂靈把你帶到愛的發源所,如此你纔配作屬天的工作。」我們基督徒總想為主作事、作工,但主要我們喫祂喝祂,享受祂並從祂得餧養。惟有我們在主前吃飽喝足、全人被主充滿,才能使我們受引導而與主同工。保羅在林前十五章十節說到:「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使我們看見保羅作工不是憑著天然的生命和幹才,乃是憑主復活的生命和大能。而要憑主復活的生命和大能作工,就需要將神的東西接受到我們裏面,並且享受祂。從我們對祂的享受中,自然會產生出結果來。所以我們真正的需要就是被基督充滿,並且因祂得滿足。如此我們會渴望不但與主有更多的交通,也與祂有更深的交通。不但在我們的思想上會有所改變,且作揀選和作決定的方式,也會得更新,並能與主同工。(曾雅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