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本詩歌342首—愛的交通,所描繪的就是雅歌一至八章的圖畫。在談論詩歌前,我們須先了解到雅歌的背景。雅歌是一個絕佳婚姻裏愛的歷史,是著者所羅門王,與一個鄉村女子書拉密女的愛情故事。

 在偉大的王所羅門與鄉村女子的羅曼史中,因著二者並不相配,王就成了「鄉村男子」好去鄉下追求她,得著她的愛。一面,王使自己身分成為與鄉村女子一樣;另一面,王使鄉村女子成為王后。這豫表神與人的羅曼史。神這位丈夫是神聖的,祂想要娶的妻子卻是屬人的;二者並不相配。神為了滿足自己的心願,就成為肉體穿上人性,成了一個卑微的人,並以戀愛的方式接觸人。然後祂在復活裏,按聖別的靈,以神的大能,將祂的人性拔高到祂的神性裏,祂就在祂的人性裏被標出為神的兒子。今天祂這位宇宙的新郎乃是神人,兼有神性和人性。為了使祂的新婦、妻子,與祂一樣,祂就重生祂所揀選的人,將神性放在他們的人性裏,並將他們的人性拔高到神性的標準。祂重生他們以後,又使這些愛祂的尋求者,逐漸在魂裏得著變化,至終使他們的身體改變形狀,直到他們全人與祂在生命、性情、形像、和功用上一模一樣,只是無分於祂的神格。雅歌裏的羅曼史,描繪尋求基督者所經過的過程,好成為書拉密女,就是所羅門的複本,也是新耶路撒冷的表號。雅歌是一幅奇妙生動的圖畫,以詩意的寫法,描繪新郎基督和愛祂的新婦,在祂神聖屬性與愛祂者之人性美德的調和中,相互享受的新婚之愛。


願你用口與我親嘴,因你愛情比酒美;
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哪噠香膏滿香味。
我嘗甘甜,我享筵宴,你的呼召我聽見;
喚我起來同你往前,我何愚昧竟遲延。

 在詩歌的第一節中我們看見雅歌第一、二章,在這節我們看見佳偶受良人—基督的吸引以追隨他,在她享受與主的交通裏,她蒙主的光照,看見她在亞當裏是罪人(是黑的,如同基達的帳棚),但她在基督裏卻是得稱義的(是秀美的,好像所羅門的幔子)。佳偶因著追求基督,在內室的交通中得著幫助,並進入召會生活—筵宴所,在那裏經歷變化,且進入基督的安息與享受,作她完全的滿足。這些成就使她落在一種光景裏,過分注意自己在基督面前的屬靈情形,太關心自己是否留在所達到的完全中。這使她落到內顧自己之中,她的內顧自己成了隔離的牆,使她離開基督的同在。因此基督在這裏呼召她起来,從自己下沉的光裏出来,與祂同去。



驀然醒悟,失去你面,身體裏將你尋見;
我愛作你華轎坐墊,我成你喜樂冠冕。
你召我上真理山嶺,同你活在升天境;
我心答應,我目送情,甘心作你園、泉、井。

 第二節是論到雅歌的三、四章,當她在內顧自己的下沉光景中醒悟過來,尋找她的良人,她遇見她的良人後,就拉住祂,不讓祂走。藉著享受並對基督更深的經歷,佳偶被變化,至終要成為讓主享受的園泉井。(待續,黃彩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