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詩歌調用美國著名聖詩作家黑斯廷斯(Thomas Hastings,1784~1872)所譜曲,歌詞取自於《雅歌中所描繪的生命與建造》一書,此書為李常受弟兄於1972年春在美國加州洛杉磯所釋放的信息集成。

聆聽詩歌:https://www.hymnal.net/cn/hymn/ts/469

一、
歌中之歌乃是描繪,神生命與建造;
基督新婦生命歷程,皆顯明於表號,皆顯明於表號。

 雅歌,歌中之歌這卷書,乃是一卷講生命的歷程最寶貴的一卷書。在第一節就說,歌中之歌乃是描繪神的生命與建造。從創世記二章我們看見神創造人後,就將人擺在一個園子裏,而這個園子的中心乃是生命樹。靠近生命樹有一條生命河,其中有金子、珍珠和紅瑪瑙。到了啟示錄我們看見一座用金子、珍珠、寶石建造的成。因此,從聖經的開頭創世記到末了的啟示錄,我們可以清楚的看見,生命是為著建造,建造是出於生命。

 雅歌開始於一位尋求者饑渴要主,然而在她與主的個性之間有著強烈的爭執。這位尋求者為著自己的意願和自己的好處而尋求祂,因此在這卷書中,主訓練並管教這位尋求者忘記自己,忘記她的個性和她的意志,以主自己作她的人位。

 接下來的每一節,都以不同的表號描述追求主之人的情形。這些表號說出我們正常基督徒生命的歷程,指明我們在生命裏的長大與變化。

二、
她之愛主初如駿馬,屬世牽連未斷;
奔跑迅捷、力大無匹,剛強卻是天然,剛強卻是天然!

 在一章九節主說,「我的佳偶,我將你比法老車上套的駿馬。」馬表徵我們天然的力量。主首先說尋求者像法老車上套的駿馬,前面追求基督,然而後面卻拖著法老。她是如此有能力,卻是天然且屬世的。

三、
觀念逐日因主改變,眼目漸似鴿眼;
無何能與主愛比擬,惟主是她所羨,惟主是她所羨!

 接著在一章十五節,「看哪,我的佳偶,你是美麗的!你是美麗的!你的眼好像鴿子。」主稱讚她的眼好像鴿子,如今尋求者有了一些進步。當她初次尋找主時,她像馬一樣的強壯,但如今她逐漸學會以鴿子眼來仰望主。

四、
她之於主有如百合,單純靠主憐憫;
屬地勞苦非她所倚,惟主是她吸引,惟主是她吸引!

 在這之後,主說,「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荊棘中。」起先,她像馬一樣的強壯,如今她有了變化,不再信靠自己的力量,而像百合花,在凡事上信靠主。

五、
在主面前又如良鴿,藏身磐石穴中,
享主復活、升天生命,有愛不知驚恐,有愛不知驚恐!

 然後,尋求者從百合花繼續進步成為鴿子。「我的鴿子阿,你在磐石穴中,在陡巖的隱密處,求你讓我得見你的面貌,得聽你的聲音;因為你的聲音甘甜,你的面貌秀美。」這裏基督看她像鴿子,是單純的佳偶。基督要在祂的佳偶與十字架(由磐石穴和陡巖的隱密處所表徵)的合一並聯結裏,得見她秀美的面貌,得聽她甘甜的聲音。馬是滿有能力,鴿子卻不是那麼有能力。然而,尋求者從起初的馬成為現在的鴿子,這是真實的進步。若我們真實在靈裏與那靈是一,我們就會像鴿子;這是真實的進步。(待續,林慕安)(參《雅歌中所描繪的生命與建造》、新約恢復本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