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且成煙柱,立地頂天,曠野流蕩止息;
意志降服,與主合拍,馨香之氣盈溢,馨香之氣盈溢!

聆聽詩歌:https://www.hymnal.net/cn/hymn/ts/469 

 「那從曠野上來,形狀如煙柱,以沒藥和乳香,並商人各樣香粉薰的,是誰呢?」(三6)從這裏開始,基督的佳偶蒙呼召活在升天裏,作復活裏的新造。這裏基督的佳偶,從曠野,就是從世界上來,好像在那靈不能搖動的能力裏的人(煙柱)薰有基督甜美的死和馨香的復活(沒藥和乳香),以及基督作商人一切馨香的豐富。尋求者如今成了立在地上的煙柱,支撐著天。

七、
看哪,竟成主的臥榻,在這駭人夜間,
供主躺臥,使主安息,仇敵崩潰逃竄,仇敵崩潰逃竄!

 「看哪,是所羅門的臥榻;四圍有六十個勇士,都是以色列中的勇士。」(7)接續六節的問題,這一位是誰呢?答案卻與所羅門有關。尋求者竟成了所羅門的臥榻,在屬靈爭戰時的安息和得勝。

八、
還要成為一乘華轎,為著將主盛裝;
萬王之王藉她行動,在她得著彰顯,在她得著彰顯!

九、
利巴嫩木品質高貴,充滿復活人性;
銀柱支撐─救贖穩固,金底顯神性情,金底顯神性情!

十、
紫色坐墊君尊寶貴─王權為其座位;
眾女向王所獻愛情,盡都鋪陳其內,盡都鋪陳其內!

 詩歌第八到十節說到這位尋求者成了所羅門的華轎。「所羅門王用利巴嫩木,為自己製造一乘華轎。轎柱是用銀作的,轎底是用金作的;坐墊是紫色的;其中所鋪的,是耶路撒冷眾女子的愛情。」(9~10)基督的佳偶是一頂華轎,作基督的乘具。為著日間在地上的行動。這華轎是利巴嫩木造的,表徵基督自己用復活、拔高、並尊貴的人性,有金所表徵神的性情為其基底,銀所表徵基督的救贖為其支柱,表徵基督王權的紫色為其座位。華轎裏面所鋪陳的,是尋求基督者的愛情,表徵基督的佳偶在基督身體的原則裏,在愛裏與所有尋求基督者是一。如今這位尋求者真學會了接受主作她的生命。如今主的個性是她的個性,主的彰顯是她的彰顯。

十一、
婚娶日近,心中歡喜,王要得勝凱歸;
得著佳偶作祂榮冕,與祂全然匹配,與祂全然匹配。

 至終,尋求者成了新郎的冠冕。錫安的眾女子阿,你們出去觀看所羅門王戴著冠冕,就是在他婚娶的日子,心中喜樂的時候,他母親給他戴上的。」(11)她如今是所羅門的冠冕。如果我們愛主,我們會成為所羅門的冠冕。這個冠冕不是為著王權,乃是婚筵之日的冠冕。這個冠冕是為著我們和基督的婚配。祂是新郎,我們是新婦。最終新婦變作新郎的冠冕。阿利路亞!

十二、
關鎖的園,只為良人產生寶貴材料;
生命豐盛、美麗芬芳,更為神聖建造,更為神聖建造。

 在這以後,尋求者繼續有進步。這可見於四章十二至十四節:「我妹子,我新婦,乃是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你所種的是石榴的果園,有上好的果子,並有鳳仙花和哪噠樹;有哪噠和番紅花,菖蒲和肉桂,並各樣乳香木,沒藥和沉香,並一切主要的香品。」如今主將尋求者比作園子。在這園中生長的一切,都是為使主得著滿足和享受。雅歌開始於尋求者這一面的吃喝並享受,但如今享受是為著主。在一章和二章,尋求者吃蘋果樹的果子,在筵宴所飲酒。但如今主正在吃園中的果子,並喝酒與奶作祂的享受。

十三、
佳偶屹立猶如京城,益顯華麗秀美;
又如軍隊展開旌旗,威武,使敵敗退,威武,使敵敗退!

 在雅歌六章,我們看見主用來描述尋求者的最後一個表號。「我的佳偶阿,你美麗如得撒,秀美如耶路撒冷,威武如展開旌旗的軍隊。」(4得撒是古時君王的首府,而耶路撒冷是神的聖城。所以末了的這個表號是聯於建造的。

十四、
藉著喫主與祂聯調,新婦妝飾整齊;
生命變化帶進建造,成功神聖旨意,成功神聖旨意。

 從雅歌中所描繪尋求者的十個表號,我們可以看見,尋求者是不斷進步的。因此我們需要不斷將主接受進來,好讓祂將我們薰透,使我們變化。生命和建造是主恢復中兩個主要的項目;我們不僅要在生命上成熟,達到華轎和冠冕的階段,還需要繼續往前,達到園子和城,為著神的建造。願主憐憫我們,一路帶領我們!(完,林慕安)(參《雅歌中所描繪的生命與建造》、新約恢復本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