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前困深牢中,全然無望;試圖要相信,仍舊徬徨。
耶穌一顯現,天光照明亮;大愛澆灌我心,神今住我心房!

(副)
耶穌流寶血,成就平息;不再有定罪,因信稱義。
我今歸與神,因救贖永定;藉著耶穌基督,對神有了和平!
二、
生在亞當裏,奔向死亡;身心全受創,病入膏肓。
神差祂兒子,了結舊亞當;罪、死不再得逞,祂死,我得釋放!
三、
今在恩典中,喜樂歡暢;罪惡全消蹤,神在流淌。
神長在我心,我享恩無量─在生命裏得救,在生命中作王!

 詩歌第一節提到:「前困深牢中,全然無望」,描繪我們信主前的光景,活在黑暗中完全沒有任何的盼望,過著虛妄的生活。但是,當我們聽見這位救主時,並且認識祂所完成的拯救時,並且呼求這位救主名字的時候,有一個「信」在我們產生出來。當我們試著要相信接受他時,在我們裏面卻有許多不同的聲音,告訴我們不要信得這麼快。如詩歌提及「試圖要相信,仍舊徬徨。」但有一天這位主親自向我們顯現,就如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並在聖靈裏將祂的愛澆灌到我們裏面,我們就因此將神接受到我們心裏,這位神就安家住在我們裏面。

 副歌是說到,神救贖所完成的工作,因祂十字架上所流的血,平息我們所虧欠神的一切—我們的過犯,罪孽,甘犯神公義律法。並且這血使我們得稱義,羅馬書五章九節:「現在我們既因祂的血得稱義,就更要藉著祂得救脫離忿怒。」因著祂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孽,使我們能得稱義回歸這位神,並藉著寶貴的人位耶穌基督,我們與神之間不再有難處,而有了和平。

 詩歌的副歌及第三節,如今我們已在神的恩典中,藉著祂生命的注入,就讓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不斷的增長。這首詩歌給我們一個盼望,就是我們要在生命中作王。要能勝過這麼多背叛的事物,首先我們必須先順從並服從主;我們若不服從作我們主人、我們神的這位主,就沒有人會服從我們。我們若要作王,就必須先服在一位之下。當我們服從主,取了服從主之人的地位,立刻我們就有深刻的感覺,在我們裏面有恩典。當我們對洋溢的恩典有這樣的感覺時,那就是我們服從主的標記。在這樣的時候,我們就在生命中作王。

 這首詩歌給我非常深刻的一句話:「成就平息」。祂成就的平息不是一件小事,乃是一件大事。為什麼是大事呢?因為祂乃是消除了神與人的不和。今天社會上有所謂的調解,為著消除人與人的紛爭。但自從亞當墮落之後神跟人之間就沒有和平,每個人都錯失目標,只尋求自己的榮耀,而不尋求這一位獨一的真神,並行神眼中看為可憎的事。沒有一個人在神面前是完全、無過的。
 人類是完全沒有盼望的,但感謝神,祂預備了祂的兒子親自來完成這平息的工作。祂成就了平息的事、平息的祭物、平息的地方。我們原是神的仇敵、反對神,甚至我們得救之後也常與神不和,但這位基督是平息的祭物為我們的憑倚,能以此永遠的獻上。今天我們可能對於欠人錢有感覺,每當看到債主,心裏面就沒有平安,因為我們清楚的知道是我們理虧。同樣的,我們在地上更欠了神一件重要的東西,就是神榮耀的彰顯。在地上我們做的任何事都在遠離正道,我們雖然口中不說但在我們的心裏卻是滿了詭詐,惡毒,批評的話。
 感謝主,今天主為我們預備了一個平息處,祂的血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並買了我們,使我們與神之間有了和平。而且在之平息處,我們可以面見神的榮耀,接受祂的分賜、祂的照耀,使我們不僅能返照神的屬性,更在我們的美德中,滿了神的性情和成分。這不在乎我的好壞,乃是神成分的加多,至終我們人的三部分就會被這位神充滿,到一個地步裏裏外外都有神的榮耀。(參《羅馬書生命讀經》第五、十篇)莊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