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6首(一)欣賞

 詩歌第六首,在主日的擘餅聚會中常被提唱,是一首敬拜父的詩歌,作者李常受弟兄。這也是一首滿了真理和亮光的詩歌,一共有七節,就像有七個臺階的樓梯,一步一步地把我們帶到神聖啟示的高峰。

 對剛蒙恩得救的聖徒,進入召會生活,參加主日的聚集,有分於主的筵席,常會產生的疑惑和納悶,為何擘餅聚會中有分兩部分-記念主和敬拜父呢?盼望藉著我們對這首詩歌的珍愛和賞析,我們便可窺知其中的奧祕,進而更寶貝神的神聖經綸。

♬點我聽音樂♬

 

 詩歌第一節:「神,你是愛,你也是光,且在子裏作生命;」作者開宗明義地點出神的屬性是愛、是光。愛是指神素質的性質,光是指神彰顯的性質。愛與光都與神是生命有關。神是愛,神也是光(約壹四8,一5)。當神藉著在子裏作恩典和實際,就將生命帶給人。「愛已顯明,光已照亮,我們因此而得生。」愛和光乃是神自己,藉著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將生命賜給我們。副歌:「你是愛!你是光!且在子裏作生命;愛已顯明,光已照亮,我們因此而得生。」人因著墮落遠離神,離開神的面,並落到黑暗和死亡的境遇中。是愛是光的神,藉著差遣祂的愛子,為我們捨命,使我們得重生;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約三16)。因此,救恩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主說:「我就是道路、實際、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十四6)擘餅聚會中我們有主的餅和主的杯。餅是豫表祂的身體為我們裂開;杯是祂為我們流了寶血,所立祝福的杯。藉著基督的救贖,我們才得以進到父面前,享受父一切的豐富。

field600


 第二節:「愛重所是,光重所為,愛是藉光而釋放;」愛是神的素質,是神內在的本質;光是神的彰顯,是外顯的元素。愛是內在的,光是外顯的;愛是藉著光而釋放。馬太福音四章十六節:「那坐在黑暗中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光顯於外,愛在於內,光是帶愛而照亮。」愛是神內在的本質,光是神外顯的元素。神內在的愛是可感覺的,神外顯的光是可看見的。比如聖經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約三16上)這是人可以感覺到的。神內裏的心腸,藉著祂愛世人所產生的憐憫,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路一78)。

pexels photo large


 第三節:「愛的顯明就是恩典,光的照亮是真理;」父是愛是光,子是恩典是真理。恩典是愛的顯明,愛是恩典的源頭;真理是光的照亮,光是真理的根源。當神在主耶穌身上得彰顯並被啟示時,祂的愛就成了恩典,祂的光就成了真理。「愛叫我們享你肥甘,光叫我們認識你。」享你肥甘就是享受神作恩典。神原是住在人所不能靠近的光中(提前六16)。卻因著子作恩典,祂也成了可享受的。我們讚美神,藉著神聖的經綸,神成了我們一切豐富的供應。-待續(洪明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