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是聖經中一卷特別的書,因其不是一卷歷史、律法、豫言、或福音的書,而是一首超絕婚姻裏愛之歷史的詩歌,這是最高標準的羅曼史。

聖經可說是神「愛上」人的羅曼史,就是愛的故事。詩歌408首的主題是「經歷基督─與祂交通」,作詞者是李常受弟兄。這首詩歌是作者根據雅歌中的發表,並自身對基督的經歷,而向主發出的讚美和禱告。

 第一節引用雅歌一章,說出主的愛吸引我們,叫我們脫去屬世的吸引而跟隨祂。雅歌一章二至四節:「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他的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她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八節:「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你若不知道,只管出去跟隨羊群的腳踪,把你的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帳棚的旁邊。」因這裏有一名字如膏香,有一情愛比酒美,我們就受吸引,不得不前來跟隨。我們若如群羊跟隨著祂,就必進入與祂愛的交通中。這裏是引題,下面的七節歌詞就是與主愛的交通的說明。


 詩歌第二節說:「祂是我良人,我是祂佳偶」。在雅歌中,所羅門與書拉密女互稱良人與佳偶(一9,13),我們與主亦是如此情深的關係,當祂將我們吸引,我們便將祂追求(4)。後兩句引自十三至十四節:「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夜裏藏在我胸懷間。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束鳳仙花,在隱基底的葡萄園中。」在這兩處經節裏我們看見基督的死(一袋沒藥)、基督的復活(一束鳳仙花)與基督的靈(隱基底—救贖的泉源)。我們對基督的一切經歷,都與基督的死、復活、並祂的靈有關。得著基督並享受祂的路,乃是在祂的死與復活裏經歷祂,並留在祂的靈裏,祂的靈就在我們的靈裏。


 第三節講到當我們進入與主愛的交通裏,就因著在基督裏的安息與享受而滿足。這是雅歌二章三至四節所說:「我歡歡喜喜的坐在他的蔭下,嘗他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他帶我進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基督與祂佳偶互相得著並享受的初步結果是坐席,終極結果是在筵宴所(召會生活)中的筵宴。(待續)(周頌平)
參考資料: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bbaba601010ua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