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詩歌是由倪柝聲弟兄所著作。在我們信主前後,在我們隱藏的想法裏,總會覺得我們的前途是一片光明大道,得著許多屬地、屬物質的祝福。

然而在倪弟兄的經歷中,幫助我們看見,真正愛主的基督徒,主的帶領,是改變我們屬地的前途,並且這種帶領和我們的天然的想法,完全相反。翻轉我們心中得到福利平安的念頭,正如同許多人在經歷主時,常常會問主說:「為什麼要將這樣的環境臨到我?」這答案就是主耶穌要使我們這個人減少,使基督自己更多的加添在我們裏面。倪弟兄就是得著這樣異象的人,並在過程中細細的品味主所主量的環境,使我們經歷基督時,幫助我們也一同走上這條出代價的路。

  第一節:「你正在重排我的前途,你也正在拆毀我的建築,忠心事奉的人日少一日,誤會增加,清白逐漸消失。」
 前途與建築皆和心思、計劃有關聯,心思是裏面的,而計劃是心思的彰顯。前途需要計劃,蓋房子也同樣需要計劃。主耶穌要打碎我們在地上的生涯規劃,為要將祂的計劃、祂的經綸,成為我們人生的全部。在我們屬靈年齡還年幼時,會認為忠心事奉的人很多,真是太好了。然而倪弟兄在他生命長進後,反過來看弟兄姊妹,忠心事奉的人越來越少,這是因著出代價走窄路的人,越來越少,越往前的窄路,人越少,並且這窄路是誤會增加、清白逐漸消失的路,知道是這樣的真相後,又有多少人願意走上去呢?我們必須常常問自己,是否是在這條路上,是否有這樣的經歷?

 第二節:「我幾乎要求你停止你手,當我覺得我已無力再受;但你是神,你怎可以讓步?求你不要讓步,等我順服。」
 面對主所安排的前途,儘管意志上願意配合,然後卻常常軟弱,到了什麼都不能做的地步,希望主能停止祂主宰的手,好能舒服一些。然而神的意志是高過人的意志的,泥陶豈能改變泥匠製作的手,求神不要讓步,讓我們的意志順服於祂。

 第三節:「如果你的旨意和你喜樂乃是在乎我負痛苦之軛,就願我的喜樂乃是在乎順服你的旨意來受痛苦。」
 完成神的旨意,對神而言是一件喜樂的事。對人而言卻是需要出代價,就是要負痛苦之軛的生活,第二節是消極的順服,這節進一步提到積極的順服,這樣的順服,至終要帶進神的祝福。這皆與我們的意志有關,神需要意志與祂配合的一班人,目的為要完成神的旨意。

 第四節:「好像你的喜樂所需代價,乃是需我受你阻扼倒下,所以我就歡迎你的阻扼,好叫我能使你的心喜樂。」
 除了心思與神的經綸配合,意志順服神的旨意還不夠,情感上還要出代價,討神的喜悅。出代價接受阻扼的環境,在阻扼的環境中倒下,在倒下中使神的心喜樂。脫開為自己的喜樂而喜樂的光景,而是使神先喜樂,而後神的喜樂成為我們的喜樂。並且我們魂的各部份,神都要完全得著,這就是神在我們身上所命定的路。

 第五節:「你將車輛賜與別人乘坐,你使他們從我頭上軋過;我的所有你正下手剝奪,求你留下剝奪的手給我。」
 這是舒服和出代價之強烈對比的寫照,坐車總是舒服,被軋過幾乎是沒有人願意。我們總想要是乘坐車輛的那位,然而倪弟兄卻甘願是那位頭上被軋過的那位,並接受神的剝奪。原因無他,因為每一次的剝奪,都是讓基督自己,更深的作到他自己裏面的機會。總要把握每次機會,得著更多的基督。

 副歌:「我眼有淚珠,看不清你臉面,好像你話語真實不如前;你使我減少,好叫你更加添,好叫你旨意比前更甘甜。」
 至終帶進副歌的經歷。基督徒的生命長進到一個地步,禱告時看不清神的面,讀神的話,不再那麼可靠;然而神仍告訴我們一件事,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回到神的面前,神的話仍是信實的。我減少,神加添,旨意比前更甘甜。(葉銘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