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詩歌的作者是倪柝聲(作詞)、林知微(作曲)。完成於1930年,當年倪弟兄27歲。在他的年日裏,就經歷困苦中仍有基督的同在,而寫下他對主耶穌的經歷。他沒有從神得到許多物質的祝福。相反的,藉由虧損的日子,學習主耶穌曾經在地上,那樣完全的生活,使靠近他的人,得著安全舒適。

  「只知傾酒不知飲酒,只想擘餅不想留餅;倒出生命來使人得幸福,捨棄安寧來使人得舒服。」傾酒、擘餅、倒出生命是給人、出代價;而飲酒、留餅是接受、享受。在天然的人裏,總是會選擇接受、享受的路。然而,在基督裏的人,總是學習走窄路,就是給人、出代價的路,目的要將基督供應給人,好使人得著基督、得著舒服。

 「不受體恤,不受眷顧;不受推崇,不受安撫;寧可淒涼,寧可孤苦;寧可無告,寧可被負。」這句在在都點出不接受從人來的關心、照顧、高舉和高抬;而是寧願選擇淒涼、孤苦、無告、被負的路。因為倪弟兄知道這條窄路,是將基督更多分賜到他自己裏面的路。藉由每一次的出代價、將萬事看作虧損,都要贏得基督;能有這樣價值觀的翻轉,是因為看見這樣的價值存到永遠。

 「願意以血淚, 作為冠冕的代價,願意受虧損,來度旅客的生涯;因為當你活在這裏時,你也是如此過日子。欣然忍受一切的損失,好使近你的人得安適。」在地上常常是血淚的經歷,但在永遠裏卻是得到冠冕的益處。因有這樣的看見,就願意在地上,短暫如旅客般的年日裏,和主耶穌一樣過損失的日子。從這首在屬靈經歷上極深的詩歌,看見前人榜樣,成為我們願意走十字架之路的幫助。這是條討神喜悅的路,也是條在地上過受損失剝奪的不歸路。以此獻給每一位愛基督、愛召會的弟兄姊妹。(葉銘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