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我本相」一詞貫穿一首180年,讓基督徒傳唱的詩歌。原文由英文「Just as I am」譯成,意即,正如我所是的。五節詩詞在在呼召人們歸向救恩,只要「照我本相」。

 「照我本相」一詞開始了個人與主耶穌主觀的、一對一的對話。作者開始以第一人稱說明自己的不堪,和主的呼召。第二節表示無須等待自新,就能得著救恩。第三節卻又提出人是刻變時翻的。第四節再次陳述自己的需要和懇求。末了一節,作者帶我們回歸主的信實可靠。在每節之後都以「救主耶穌,我來!我來!」回應福音的呼召。

 「無善足稱,惟你流血,替我受懲,並且召我就你得生」(第一節),其中「無善足稱」亦可謂「乏善可陳」。在以賽亞書六十四章六節申言者甚至說:「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我們都像葉子漸漸枯乾,我們的罪孽好像風把我們吹去。」能領會或感知到我們自己是罪人,甚至「無善足稱,」不是件容易的事。若我們陷入罪惡淵藪,或許麻木不仁,或許在夜闌人靜,死亡邊緣將良心發現。若我們大錯不犯,小罪不斷,或許有時多少內疚;但若是我們顯出為人正派,尤其時受稱讚、嘉許,「無善足稱」離我們將是何等遙遠。無疑!惟有神的光照臨到我們,才會真正看見我們深處的污穢。不僅如此,還要認識,惟有耶穌為我們捨命流血,替我受懲。神是公義的神,絕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出三四7)。若沒有流血,就沒有赦罪(來九22)。因此,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創,為我們的罪孽壓傷(賽五三5);祂曾一次為罪受死,祂是義的代替我們這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彼前三18);祂呼召我們來得永遠的生命。耶穌說:「…人子被舉起來,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遠的生命。」(約三14~15)


 「不必等到自己改變比前更好,因你寶血除罪可靠;」(第二節)個人傳福音十多年來,見過不少朋友,都想把自己改好才來信耶穌。在聖經馬太福音十五章廿一至廿八節裏頭,說到一位迦南婦人來到主面前,她不是因為她餓了,乃是因為她女兒病了。當時,主沒有說:「我是醫生,來到以色列人這裏,我不能醫治外邦人,我不能醫治狗。」主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小狗。」雖然那婦人的懇求與喫無關,主卻特意把她的情形聯於喫的事,好給我們看見,我們所需要的不是外面的洗淨,乃是為著裏面的滋養而喫。我們軟弱有病嗎?我們有某些難處嗎?不要想在外面對付這些事,即使我們像外邦的狗那樣髒,我們仍有權利和地位喫耶穌。我們需要說:「主,我照著我的本相來。我不需要改變或被潔淨。主,我需要你,我到你這裏來喫。即使我是髒狗,我也照我本相來就你。」主似乎對迦南婦人說:「我是餅來給人喫、消化、吸收。你需要喫我。不要在外面對付事情,乃要藉著把我接受到你裏面,在裏面對付每件事。只要我能進入你裏面滋養你,每個問題都要得著解決。」(參《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六篇)(待續)(黃恩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