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269首欣賞(一)

 詩歌269首是由Tate and Brady作詞,P.P.Bliss作曲,總共有五節。當Tate and Brady作詞時,我相信他們是摸著了詩篇四十二篇的話,被神感動而寫出來的,尤其是一、二節「神阿,我的魂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我的魂渴想神,就是活神。我幾時才可以來朝見神呢?」

 


 詩篇四十二篇是詩篇第二卷的開始,它開始於神,不同於卷一的開頭第一篇是開始於律法。可見詩篇卷二比卷一高。詩篇五卷中的啟示是漸進的。卷二開始於直接享受神,揭示詩人在神家中,更在神城中,藉著受苦、被高舉、並作王的基督,對神有加強的享受。詩篇卷一主要是大衛寫的。卷二的其中八篇(四二~四九),以及卷三的八四、八五、八七和八八篇,乃是可拉子孫的著作;可拉是帶頭背叛摩西和神的人(民十六1~3)。大約在可拉背叛四百七十年以後,在大衛之時,從背叛者可拉的後裔中,出了申言者撒母耳、歌唱者希幔、和其他一些詩人(代上六31~37)。在被擄期間,可拉的後裔繼續事奉。因而即使領頭背叛者的後裔,也能成為敬虔的詩篇著者,在他們聖別的著作中讚美神,作為存到世世代代的記載。這是何等的恩典!(參《恢復本聖經》詩篇四二1,2註)



 第一節:「我如困鹿切慕溪水,裏面乾渴難言;哦神,我心惟你是追,並你復甦恩典。」在詩人的願望和渴慕中,我們能感覺主的新鮮。這與詩人在第一篇所表達的非常不同。第一篇的屬人觀念是,喜愛耶和華律法的人,在凡事上盡都亨通。喜愛並思想律法的人,要像一棵樹移植在溪水旁(詩一2~3)。

 詩篇四十二篇是詩人和他的子民在被神剝奪以後,在被鄰國剝奪並打敗時,詩人切慕神。他切慕神,如鹿切慕溪水。然後他說,「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活神。我幾時才得朝見神?」(詩四二2)我們比較喜歡什麼-律法或神?我們要喜愛律法而像移植在溪水旁的樹呢,還是像切慕神的鹿?當然,神與律法是無法比較的。切慕神與以正式、宗教的方式敬拜神不同。今天,神已經過過程-死和復活,成了賜生命的靈;這靈是從神羔羊的寶座流出來的活水,給我們喝(約四14,啟二二1)。我們需要低頭敬拜水嗎?非也,我們需要切慕這水,然後喝這水。詩歌第一節使用「切慕」一辭,第二節使用「渴想」。我的心切慕神,渴想神。我們寶愛這些句子。我們需要花時間與主同在,在其中切慕祂並渴想祂。(參《詩篇生命讀經》第十九篇)


 第二節:「活的神阿,你是我神,我心飢渴要你;深願全人與你相親,盡享你的自己。」但願我們都有這樣切慕神的禱告。我們不是要來遵守神的律法,乃是渴慕親近神,享受神的自己,甚至向主說:「願你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哦!我們與主的關係乃是良人與佳偶,丈夫與妻子的關係,遠超過朋友、門徒,甚至是弟兄的關係。我們所寶愛的不只是祂的所作、所是或所有,乃是祂的自己。(待續)楊上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