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如何愛我的主?如何奉獻使祂歡喜?
不稍離開祂的道路,學習如何與祂親密?



我的途徑若是痛苦,主,我求你,禁我退縮,
使我仍然向你順服,追憶你的十架重負。

讓我思念,你曾如何離開許多純潔樂事,
來憂、來餓、來倦、來渴,無家之夜,不息之日。

為我來憂、來倦、來死,你來不求自己喜悅;
地上安逸雖難恝置,我豈愛你不勝這些?

是的,我算萬事為損,為要來得你的注意;
丟棄萬事雖如土糞,為著愛你有何可惜?

 詩歌345首是最近我常唱的詩歌,在《主恢復中成熟的帶領(卷一)》第十八篇說到這首詩歌:
 「在這首詩裏,描述一個在世上本來可以很亨通又騰達的人,為著主肯丟棄一切。我們能看見他的靈是爬到怎樣的地位。
 1924年,我們選這首詩,在聚會中讓弟兄姊妹來唱。無論是詩歌的靈或感覺,他們都唱得對,聲音相當響亮,我自己一直在那裏默想。有的詩歌,你一唱得太響,就叫你不能默想;或者能默想的詩歌,你又不能唱大聲。在1923、24年,我們幾個都還是青年人,剛出來有心要為主作工。其中有一對夫婦,為主的緣故考慮要放下職業事奉主;但那時他們覺得前途茫茫,四圍寂靜。於是他們就唱這首詩;就在唱的時候決定出來事奉主。這首詩叫人感覺相當雄壯,卻又不粗魯。我們知道,有時詩歌唱得雄壯,卻摸不著靈的細緻。但他們唱的時候是摸得很細緻的。你如果覺得沒有前途時,你可以試著唱唱這首詩,再一次把自己獻給神。」
 基督徒的生活是一個賽程,途中有高山有低谷。雖然我們常是想一直待在山上,但為著我們生命的長進,主會為我們來預備環境。我想沒有人可以說他從來沒有遇過任何的環境,安逸的生活會使我們缺少對基督的經歷。

 

第一節說:「我當如何愛我的主?如何奉獻使祂歡喜?不稍離開祂的道路,學習如何與祂親密?」第一節都是發問題,自己對自己說話,自己和自己的心有交通。這樣的自問,才知道自己多少時候是往外面去的。每當我唱到第一節,我就問我自己一次,「主阿,我當如何來愛你?我是否愛了你以外的事物。我當如何奉獻,才能使你歡喜?」在禱告中,我覺得最後兩句雖然是問題,但也是答案。要愛主並奉獻使主歡喜,就是要不離開主的道路並與主親密。當我唱這首詩歌的時候,我就受主提醒,我不要偏離主的道路,並且要一直與主有親密的交通。何等的寶貝,每一個環境和難處都是為使我們到主那裏去,與祂親近、與祂交通。當我覺得難處很大,無法往前時,那就是我缺乏了對主的享受和親近。因此我就受提醒,我要恢復對主的享受,恢復與主的親密交通。(待續)(郭修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