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青發旺相調開展,身體扶持神人訓練
斯里蘭卡開展近況交通

 「我必再來!」是全本聖經結束時,主向我們所說的一句話;所有愛主的聖徒對於主的回應,就是禱告一句話:「主阿,我願你來!」記得一年多前我來這邊(長青集調)交通,那時我們用泰米爾語唱一首詩歌「一生一世都有恩惠慈愛隨著我…」。

   在聖經裏還有最後一句話:「願主耶穌的恩與你們同在。」而第一句話是創世記一章一節:「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我們雖記性不好,但要記住這兩句話。為什麼要記得「起初」這兩個字呢?老約翰在寫約翰壹書二章他說:「父老們,我剛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14)我們何時有資格被稱為父老們呢?年紀當然要超過七十歲,另外,還有如如老約翰所說:「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感謝主!聖經最後結束在:「願主耶穌的恩與眾聖徒同在。阿們。」我們雖然年紀大、體力衰,但是我們的靈是常新發旺。

 接下來我會分兩部份交通。第一部份交通2017至2018年主在斯里蘭卡的行動;第二部分是交通上個月在斯里蘭卡全國集調的情況。已過的八月份,有55位弟兄姊妹到斯里蘭卡訪問,其中有20位聖徒大於六十歲!大於六十五歲的15位!而有兩位是大於七十歲的!雖然說這次到斯里蘭卡訪問的是醫療團、兒童團,但我看了年齡後發現,還有另一個稱呼是「長青團」,阿利路亞!而在座的弟兄姊妹,我們就是長青團,所以當明年有呼召是也要一同有分。凡是去過斯里蘭的都會說:「我們要再來。」

一、現況與目標:
 斯里蘭卡現在有十六處召會,2015年成立Mannar、Kekirawa、Panadura三處召會;2016年成立Trincomalee召會;2017年成立Vavuniya、Moratuwa二處召會會,2018年成立Gampaha、Kilinochchi二處召會。由此可以看見,從2015年到現在主實在是祝福斯里蘭卡這塊地,這是藉著身體的扶持,也藉著眾弟兄姊妹的禱告。我們在高雄每一次的禱告聚會就禱告:「主阿,祝福在斯里蘭卡的開展,主,聽我們的禱告。」主聽我們的禱告。我們的目標是,2018年達到18處召會、2019年達到21處召會、2020年達到25處召會。因為全斯里蘭卡有九個省,有二十五個區的城市(District City,相當於臺灣的市),雖然人口不是那麼多,但我們在主面前尋求:「主阿,求你使我們能在2020年之前,每一個District City都能有召會,有25處召會。」請弟兄姊妹能為此禱告:「主阿,願2020年,斯里蘭卡有25個召會。」年長聖徒只要記得這樣禱告就行了。
 接著,我們就簡單介紹這一年來主的祝福。去年初(2017年),臺灣全時間訓練學員在斯里蘭卡有四週的開展,他們主要在三個地方(Colombo、Jaffna、Vavuniya)開展,Vavuniya召會就成立了!然後二月在Colombo的Kotte成立了聚會。2017年五月至六月,高雄市召會開展組的全時間聖徒到Moratuwa開展,於是十月Moratuwa召會的成立。在今年(2018)三月,Gampaha成立召會。
 在文字工作方面,目前有七本書報—《神的經營》、《包羅萬有的基督》、《聖潔沒有瑕疵》、《生命的認識》《基督徒生活的基本要素》一、二、三冊,翻譯成辛哈拉語,為著推廣福音。在那裏的屬靈書報實在很少,特別是辛哈拉語,生命讀經有六十六套,目前只翻譯了一套《約翰福音生命讀經》。感謝主!弟兄姊妹還是很渴慕的竭力進入。另外,也有了三百首辛哈拉語的詩歌被翻譯成,並製作成了CD。

 這一年來我們也有相調、特會、訓練。在訓練方面有青少年的訓練、服事者的訓練、及全時間服事的訓練。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我們有兩個特別的訓練—神人家庭訓練及兒童活力排訓練,這是由高雄市召會的弟兄們去服事。那時有十四處召會,每一處召會都是一家一家的來參加神人家庭訓練。在今年八月的全國相調特會共來了402位,參加的人數是歷年最多的。我記得第一次全國特會是2013年有85位參加,接著每年分別是150、240、300位,今年(2018)350位,加上高雄聖徒55位就四百了,差不多一年加50位。這是神的祝福,阿利路亞!

二、目標與代禱:
 我們的目標是:可倫坡有一百位聖徒;全國有一百個兒童活力排;全國有一百位大專生參加主日;全國有二十五處召會。
 現在我們已著手翻譯辛哈拉語的《新約恢復本聖經》。在斯里蘭卡還沒有恢復本聖經,但在臺灣每位聖徒家中都有好幾本。請弟兄姊妹為此禱告,因為主豐富的真理都在聖經裏。所以我們有此託付要把恢復本聖經翻譯出來。此外,我們盼望買一塊地來蓋相調中心。所以有三個去。第一是禱告,為福音開展能得著平安的家,有家聚會;在可倫坡有強的開展;藉著兒童活力排得著家長;開展六個校園;恢復本聖經的翻譯;以及買地蓋相調中心。第二是財物,2018年斯里蘭卡支出預算是11,132,000盧比,其中高雄市召會需要負擔128萬新臺幣,這需要聖徒在主裏的擺上。第三是人要去,這是最重要的,因為你們的去是帶給當地聖徒莫大的鼓勵。今年八月55位聖徒到斯里蘭卡有八天的相調,他們分成六隊訪問十六個召會,這是以往沒有的。以往都是去看大象或孤兒院,但這次沒有觀光,完全是訪問召會,而且是一家一家的去看望。後面四天是特會,特會就是講2018華語特會的六篇信息,一個新人。這次特會特別有兒童服事,兒童的展覽。

 主耶穌吩咐我們要去。我們是從2015年開始到斯里蘭卡開展。斯里蘭卡從1945年脫離英國殖民成為獨立國家。這個國家有兩個民族,一是東邊、北邊的泰米爾,一是中部、西邊、南邊的辛哈拉民族。辛哈拉人口佔百分之七十五,泰米爾佔百分之十五而已,另外百分之十是摩爾人,是屬於回教的。獨立之後,因為兩個民族已爭戰上千年,所以泰米爾就成立軍政府,於是爆發內戰一持續了三十年直到2009年才停止。
 2003年主的恢復就進到斯里蘭卡得著了一個家,2006年之後才建立了三處的召會。因為是內戰,都是軍事管制所以沒有辦法旅行,傳福音也很困難。2009年之後內戰結束了才慢慢也開放,也可以自由旅行了。因著辛哈拉的弟兄們就有負擔傳福音給泰米爾人,所以2011年建立了第一個在泰米爾區的召會—Batticaloa召會。那也是我2015年去待了兩年的地方。感謝主,因為弟兄們同心合意,原是兩個民族戰爭,彼此仇恨、不相往來,但是福音拆毀了他們中間隔斷的牆,將兩下作成一個新人。所以在召會裏,我們看到一個光景—彼此相愛,不再有泰米爾或辛哈拉人的分別。
 在斯里蘭卡因保有英國文化,所以弟兄們見面就是以彼此擁抱來打招呼,而姊妹們就是彼此貼臉,左邊一次右邊一次;散會的時候,還會再彼此擁抱,貼臉。所以弟兄姊妹的感覺很親近。
 在斯里蘭卡,每一次集調我們都會邀請所照顧及傳福音的的家來參加,在集調裏他們就聽見主恢復的真理—一個新人。這次全國特會亦是如此,因為有前面四天的訪問,所以大家來在一起時都已經認識了;再加上這樣的信息,給眾人看見召會不只是身體,更是一個新人,是一個人位,在此沒有差別,沒有種族的差別,沒有文化的差別,沒有語言的差別,只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我們很享受看見這樣真理的實際,所以有很多新人樂意與我們加在一起。例如,在Batticaloa(我原來開展的地方)有兩個新家,是我不認識的,他們來參加全國特會,非常的喜樂。


 這是主在斯里蘭卡開的一個特別的門。在開展上,主帶我們走新路,叩生門,也叩熟門,只要得著敞開的家,我們去照顧。2015至2016年有一年的時間,我們從Batticaloa到Trincomalee傳福音,距離有130公里,坐巴士需要三個半小時。但我們每隔一週就去,每隔一週就去,一直去,一直去,直到我們得了三個家。在2016年十月成立了Trincomalee召會。所有開展都是在這樣的原則裏。特別是在泰米爾區,最近開展的Vavuniya和Killinochchi召會,不僅服事者、同工去,更是鄰近的兩三處召會,弟兄們有負擔去照顧,直到成立了召會。他們也是一週有一、兩位去扶持,每週去到80、120公里遠的地方去訪問及去家聚會。這一點讓我覺得主真是有祝福,不靠同工,而是他們當地的聖徒。
 在斯里蘭卡是華人很少,各地都是自己自足,不像其他東南亞的國家都有華商、華僑;在這裏只有華商,沒有華僑。我在Batticaloa住了兩年,每天都騎著腳踏車去家聚會,這兩年沒有見過一個中國人。所以當地人家到我們夫婦倆都很希奇。打招呼時,他們一定問兩句話:「你們從哪裏來?」「你們來這邊作什麼?」我們就有機會傳福音、發單張。
 我實在蒙主的憐憫,有這特別的恩典,能夠去斯里蘭卡開展;但是我們什麼也不能作,一切都是主作的,也是因著基督身體的力量而有的。所以請求弟兄姊妹繼續為斯里蘭卡禱告,最重要的三個去:禱告去、財務去、人要去!為著主的恢復我們都能擺上。這次很特別有六個小隊,每小隊八至十人,分別訪問十六個召會。我事先就交通,不要愛筵、不要住飯店,也不要把弟兄姊妹召聚起來,而是你們要去一個一個的家。若有機會我還能把他們每一個家的見證說給大家聽。(黃宜河弟兄講於2018.9.25全召會長青集調,文字組聽抄整理,未經講者校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