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至28日土耳其旅遊及保羅行程巡禮蒙恩分享(一)

 寒風瑞雪已褪去,熱浪酷暑未臨前,高雄的17位聖徒與另兩處召會的聖徒,在4月17至28日一同參與「土耳其旅遊及保羅行程巡禮」。感謝主!行程中甜美的相調和旅遊絢麗的景色,都讓我們畢生難忘!

 

 

1654p11an
於大數城門前留影

 土耳其,一個陌生又遙遠的國家,若不是啟示錄提到的七個召會位處土耳其西部,我們也不會搭十一個小時飛機來到這裏。由於她的地理位置特殊,是歐洲和亞洲的橋樑,絲路必經之地,也是東、西方兵家必爭之地,於是這塊土地受到許多破壞、蹂躪。從1923年建立了土耳其共和國至今92年,其領土是臺灣的廿一倍大,人口才七千六百萬;約三分之一的人口集中在首都安哥拉和第一大城伊斯坦堡。

 大家忘記長途飛行的疲憊,懷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在午後時刻來到旅程的第一站,安提阿和西流基。她位在以色列北部敘利亞境內(徒十三1~4),從這裏保羅開始第一次行程,將國度的福音開展到外邦世界。第四天,我們又乘車行經780公里,來到彼西底的安提阿(徒十三14),看著猶太會堂的遺址,遙想當時保羅在會堂裏傳講一篇非常經典且豪邁的福音信息(徒十三16~41),然而猶太人卻棄絕他,也棄絕了主。
 我們這時才發現行傳十三章一節的安提阿,和十四節的彼西底的安提阿,相距如此遙遠。保羅從安提阿下西流基先乘船,來到居比路的帕弗,又到別加,再步行至彼西底的安提阿,長途的跋涉,這是何等的艱辛。我們才稍領略了保羅在林後十一章廿六節所說:「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
 當我們前往保羅出生地基利家的大數,望見大數城門,無不喜悅歡呼!行傳廿二章三節:「保羅說,我是猶大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在這城裏長大…。」「保羅水井」是重要景點,保羅成長的地方、街道,我們個個都興奮的走過、踏過,雖不知那一間屋子是他的家,但已心滿意足!(待續)

  新盛區 伍徐惠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