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至28日土耳其旅遊及保羅行程巡禮蒙恩分享(二)

啟示錄提到的七個召會,現今已不存在,看到的只是遺址,斷垣殘壁,不完整的柱子和石塊。土耳其現在是個回教國家,各城市街道有許多清真寺,在高聳的柱子,裝有喇叭定時傳送誦經的聲音,從清晨五點開始就會聽到這特殊的聲調,持續數分鐘之久,一日數次。

 

鬱金香花海

 我們首先來到七個召會中的老底嘉、非拉鐵非和撒狄。老底嘉靠近著名的溫泉聖地-棉堡。啟示錄三章十六節,主對老底嘉召會說:「你既如溫水,也不熱也不冷,我就要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我們想:可能是因地理環境的關係,主用了這比喻,溫泉水真是不熱也不冷。老底嘉也是古代的大城,遺址規模較廣大。非拉鐵非的會堂只剩四根大柱子,讓我們覺得失落,不禁歎息!到了撒狄,所見也是殘缺的城堡和會堂。他們較重視教育,所以保存了學校一棟樓的遺址,附近還有亞底米神廟的幾根大石柱仍然存在。

1656p11an
老底迦遺址


 隔天來到以弗所和示每拿。以弗所有博物館保存所挖掘的陶器、人像等。古代以弗所是大城,有比較壯觀的城市遺址、劇院、大浴室等。當晚我們在示每拿住宿的飯店內,和示每拿的聖徒有一場甜美的福音聚會,來了三位福音朋友都是女界,也是華人,反應很好,感謝主!
 再次日,我們去別迦摩和推雅推拉。啟示錄二章十三節主對別迦摩召會說:「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因為別迦摩有宙斯的祭壇,就是撒但的座位。目前整個(雕刻精美)遺址,已被挖掘搬至德國柏林博物館,是件很不可思議的大工程。我們在現場只看到一棵大樹。接著抵達推雅推拉,當時的會堂只見殘破的石塊和柱子。這七個召會的地名,現在仍然保存沿用,但所到的每一處都要買票參觀。對於這一路走過所見到的景象,使我更加確信耶穌是惟一的真神,聖經所記載的是真實的,並要學習保羅受苦的榜樣。
 土耳其其他著名景點的旅遊都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地下城、鴿子谷、葛萊米露天博物館、大市集、香料市場等。還有八百年前蓋造的蘇菲亞教堂、地下水宮殿,已列為世界遺產。而壯麗的棉堡,新、舊皇宮和廣場的鬱金香花海,擄掠了所有遊客的心。我們乘船遊覽博斯普魯斯海峽,是心中從來沒有想到過的,滿了新鮮、好奇、滿足!值得一提的是,見識到土耳其聞名國際的地毯和壁毯,其精細的手工編織,真是偉大的工程。另外也參觀陶磁工場,土耳其著名的手工藝工業,都叫我們增長知識。
 目前在伊斯坦堡開展的有從香港來的楊弟兄夫婦一家,他們已移民來此八年。另外簡晨光夫婦也在示每拿(IZMIR)開展。在旅程的末了,眾人為著他們一一獻上禱告,並甘心樂意的擺上財物。在回教勢力如此強大的國家擴展神的國度,需要基督身體的力量,我願更儆醒為神的權益,神的經綸禱告。盼望神祝福土耳其這地,滿了祂榮耀的見證!(完)(新盛區 伍徐惠鶯)

伊斯坦堡的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