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長在一個平凡而健全的家庭。我有一位具藝術家性格的爸爸和勤勞負責的媽媽。爸爸和媽媽共同經營眼鏡店以維持家計。另外我有兩個姊妹,我是排行老二。

 因為媽媽總是把小孩擺第一,所以從小到大我們三個小孩的大小事就都由媽媽一手包辦,自然也和媽媽比較親也很黏她。在我有記憶以來,我們都是過著平順的生活,不愁吃穿,沒經歷過什麼重大挫折,甚至連生離死別都沒有經歷過。因此我常想將來若發生了什麼令我傷痛欲絕的事,就是親人的生離死別了吧!

 姊姊在大學的最後一年受浸成為基督徒,將福音帶進了我們家。家裏在我大一下的時候經歷了一個奇妙的改變,就是我們全家都受浸得救了。在得救後家裏更多了體恤和包容,也更寶貝和家人相處的時光。


 然而在我大三下學期的某一天晚上接到妹妹打電話來說,媽媽在家裏顧店時突然暈倒了。當時我正在去參加小排的路上,一到了聖徒的家裏和服事者交通了這件事就忍不住哭了起來,之後就和弟兄姊妹來在一起禱告,心中的不安和害怕也就暫時卸下了。之後媽媽經過了一連串的檢查,確診為腦室淋巴瘤,醫生說這是相當罕見的病例。再來便開始做化療的準備,但就在媽媽要開始打化療的當天早上突然急性水腦,一度中止呼吸,經過急救便陷入為期兩週的昏迷,之後就被主接走了。

 短時間內發生這樣的劇變讓全家陷入低潮。媽媽一直是我們最親近也是最愛的家人。在她離開後的幾個月內我們每天都睡不好,一醒來就是以淚洗面。店裏的事情,和妹妹的學測、指考也無形中對我造成壓力。但在看似為難的過程中有許多弟兄姊妹與我們同負一軛,時常有弟兄姊妹到家裏來看望,服事者和同伴也常常打電話陪我禱告、關心我,讓我得到釋放與安慰。在過程中也經歷到主隱密的同在與帶領,在我們時間不釋放時就有姊妹自願到醫院陪媽媽,也有許多弟兄姊妹到醫院來扶持、加強我們。因為眾聖徒的扶持和代禱才能讓我們很快的回到生活的軌道上。


 這也不禁讓我想到在我大二下時,一位很要好的同學因為媽媽生病,徬徨無助誤信得了當尼姑的阿姨,而延誤了就醫。過程中不但沒得到安慰,還換來阿姨說的「媽媽會生病是因為造了太多業。」最後,同學因為過於傷心而和阿姨到山上隱居,每天吃齋唸佛,完全脫離了正常生活。對她我一直感到很不捨,也一直默默的為她禱告著。

 很寶貝我們一家能保守在召會生活中,讓我在遇到難處時,能將我的需要、我的害怕告訴主耶穌,讓祂來做我的真平安與真倚靠。我和好同學經歷了一樣艱難的事情,但最不一樣的是我比她早一步認識主耶穌。因為祂的憐恤讓我們一家能夠剛強越過這樣的環境。(義守 蔣樣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