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學習花功夫,難處禱告交託主

問:結婚前有共同的成家異象嗎?

弟兄:

在結緍前,我們就盼望能夠成立一個服事主的家,就像亞居拉和百基拉的家一樣,作屬天的7-11,全年無休來服事弟兄姊妹們。

姊妹:

在召會生活中因著看見許多家的榜樣,我裏面就產生羨慕:把自己未來的家奉獻給主,能和弟兄一同愛主,並把家打開服事弟兄姊妹;而不是為自己建立一個愛的小窩。

bmarraige

問:有異象的婚姻就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

姊妹:

異象的確是定準我們婚姻生活的先決要件,也很重要,但是一進到生活中就發現不是那麼容易。夫妻兩個人彼此成長的背景不同,面對事情的想法、作法就會不同,生活習慣也就有諸多的差異,在一起生活也就有許多的小摩擦。因此這時候,在進入婚姻前,從信息中所得的牧養對我就產生了極大的幫助。從其中幫助有二面。

第一是在《初信造就》的夫婦篇說到,「作妻子是需要學習的,沒有一個職業比作妻子更困難。…若要有一個成功的家庭,就要在神面前花功夫來學習。」那時我還因著這些話受感動,而寫了一張小卡片給弟兄,告訴他:「我不知道如何作妻子,但我願意在神面前花五年的時間,好好學習如何作妻子。」

第二是夫婦箴言說:「不讓自己作對方的十字架,不忘對方是自己的十字架,是得勝的祕訣。」每一次在生活中有磨擦、衝突時,這句話常常提醒我當初向祂的奉獻,就幫助我轉向祂,看見每個衝突和為難都是主量給我的十字架,使我能夠靠著主來消化和經過。

 

弟兄:

異象能定準我們心中的方向,但是路還是要自己一步一步的往前走。一開始的婚姻生活仍然不免會出現許多問題。剛結婚沒幾天,和弟兄姊妹一起到東馬參加國度營,姊妹就因為一杯飲料跟我生悶氣,然後跑去跟別的姊妹睡,不跟我睡了。生活相處真的不容易。

但感謝主,在召會生活中,為我們預備了許多的成全,其中很幫助我的,就是「神人家庭生活訓練」,前前後後我總共參加了九次。從家在神經綸中的重要性、夫妻之間的建造、管教兒女與神是一等,在家庭經營及牧養兒女上,每次的訓練,都一再調整我們家回到主面前,一再重溫異象、蒙主光照、認罪悔改、重新往前。

 

問:生活中遇到的為難如何去克服?

弟兄:

基督是一切問題的答案。生活中各種的問題,只要我們各持己見,問題就無解。但什麼時候只要我們一同轉到主面前,主就成了我們一致的答案。

我們是單薪家庭,家中只有我一個人獨挑家中經濟的重責大任,但我們很寶貝主說有衣有食就當知足。姊妹、孩子的衣物大多是恩典牌、房子是恩典、車子也是恩典。我非常寶貝姊妹的那一份,我負責賺錢,她協助我料理好家中大小事物,使我們能一同配搭賺人、照顧人。

 

姊妹:

一份薪水要養,難免有許多開銷都得節省。在孩子幼兒階段,就曾經有姊妹來提醒我,要趕緊讓孩子去上全美語幼兒園,晚了就來不及了。我因此有些許焦慮,怕孩子將來會跟不上,但家中的經濟若跟著學這個學那個,也覺得挺為難的,於是我把這事帶到與弟兄的交通中。感謝主,弟兄作了我的遮蓋和保護,我們在一同禱告後,摸著我們把一個愛的家庭給孩子是最有益處的;教育和學習就量著主給我們的力量,若沒有能力給他們頂尖的,只要給他們有點基礎,讓主負責給他們正確積極的態度就好了。日後孩子們所有的學習,我們都不盲目跟隨世代的潮流,乃是一件一件帶到神面前,夫妻一同在主面前作決定,主就作了我們一切問題的答案。

 

弟兄:

在工作中也會遇到許多關卡,如升遷問題、被民眾告到警察局、被檢調約談、被事業單位告上法院、同事相處問題。這些我在工作中遇到的難關,惟一的的倚靠就是全家一同的禱告。孩子還小時,我們就全家一同跪在床上,手牽著手,圍成一圈,全家一遍又一遍的禱告、一次又一次將我們全家交託在主手中,讓主帶領我們度過每一個關口。

神若引導我們走我們所不知道的路,這就迫使我們在過程中與祂有千百次的談話,以致這路程在祂和我們中間,變成一個永遠的記念。求主也繼續帶領每一個家走在這條道路上。(羅永新/羅林穗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