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陪伴弟兄考取教師甄試

 弟兄於2014年研究所期間即開始準備教師甄試,主要方向為國中和高中。但因國中和高中的美術老師難度甚高,又因為少子化缺額甚少,因此準備多年,雖有進複試的機會,卻未能如期上榜。

原本對自己極有自信的弟兄,也因為多年的失敗感到灰心喪志,也開始懼怕考試;但在這過程中,我們仍信這是主手刻意的製作雕刻,若是那麼容易就考上,弟兄不會那麼倚靠主,也不會有生命進一步的成長。我想主是要我們走過如荊棘般的道路,且更能以從神所受的安慰,安慰在患難中的人。

 在這求職的過程中,我們一個異象定準我們的方向:神渴望得著一個家來事奉祂。教甄沒考上不代表不能結婚,不代表人生一切歷程都需按下暫停鍵,重要的是神需要我們成家與祂配合。儘管弟兄對於自己未考上正式教師仍有疑慮,擔心經濟問題,但仍將自己的婚姻和家奉獻給主。我們交往了近四年之久,於2016年結婚,同年底女出生。我和弟兄一直有參加全時間訓練的心願,原本希望小孩出生後,可以一起參加訓練,但我發現小孩才是主所量給我的全時間訓練環境。與弟兄交通我們決定他代表我們全家去參訓,因此2017年,在小孩九個月大時,我請了一年育嬰假,他參加了一年的全時間訓練。

 這段時間主分別製作我們,原本很倚靠弟兄的我,只能更倚靠主、更倚靠身體,鬆散的個性也因著照顧孩不得不殷勤,不得不為母則強。弟兄因訓練的緣故,約一個半月才能回家,儘管那段時間我有許多的眼淚和埋怨,但弟兄仍以禱告托住我,仍以主的話和職事的話供應我。加上有姊妹與我同住,有婆婆的協助,並且鼓勵我更多投入召會生活,使我能度過那段似單親生活。感謝主,弟兄參訓一年後回到家鄉有許多抱負想施展,過召會生活非常積極、喜樂,同時也在國小擔任協助行政的代理教師。但於今年三月,我因為身懷老二,想請育嬰假照顧小孩,便開始擔心弟兄工作之後的著落,因此我提醒他不要忘了有考試這回事。弟兄也在我的催逼之下,不得不重拾書本和考古題,重新準備教甄。

 這次因為國中端仍處於冰河期,幾乎沒有缺額,於是轉戰國小。但弟兄從未在國小授課,也對教育國語數學等科目較不熟悉,加上這次他並非一個人考試,他有妻小有工作,亦在召會中許多的服事,準備考試的難度看似更高。我提醒他,時間有限反而更能精準運用時間,回家要照顧小孩、要過召會生活,這些都不能省,一讀書的時間就是在上班的空檔。在這段期間,弟兄精神上擔負了極大的壓力,有時會因焦慮而睡不好,但我們仍維持正常的召會生活,將難處與家排的師母們交通,師母們禱告:求主念弟兄的工作,使他在校園裏你的見證人。簡短又深刻的禱告,讓弟兄更相信主在他身上有個重要的使命,便是在校園內散播生命的種子。我們深知,先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我們所需要的一切,祂都必加給我們。我們繼續將前面的道路奉獻給主,相信我們顧到主,主也會顧到我們。

 六、七月份的教甄終於到來,弟兄於高雄的筆試居然低空進入複試。很奇妙的,原本不會寫的題目,藉由靜下心來禱告,居然也猜對了,複試則是206。弟兄因在國小授課的經驗,所以準備的方向完全錯誤,幸好在考前兩天,主差遣了天使學長來指導弟兄,讓弟兄瞬間掌握試教的訣。他能見證這過程:他如同雅各一樣,心麻木,靈甦醒。認識自己的軟弱和有限之後,他將考試的結果奉獻給主,他不再憑靠己力不再自恃也不再抓奪;他如斷奶的嬰孩一樣,在主手中平靜安穩。主親自成為他試教的動力和活力。我們都禱告能在最後一關,在評審面前,照常顯大基督。感謝主,最終試教完,讓他得到評審的認可和青睞,能有亮眼的成績,最終考上正式老師。

 在這過程我們能見證,考試雖不容易,但主卻是主宰環境的神,祂藉由考試這環境來煉淨我們的存心和動機,到底我們是要神自己,還是神的祝福?人的眼目是看環境的順遂與否,而主卻轉我們的眼目,要我們尋求祂自己。若是考試的過程,更多破碎我們更多折服我們、更多讓基督加到我們裏面,那就值得了!考試這條路也考驗我們到底是遵照世界的價值觀,還是遵照聖經的價值觀;世界的價值觀是閉關自守,花越多時間準備,認真努力才能考上,然而神的價值觀卻是「先」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因此我們總是操練先將主的事擺第一,這是生活中最要緊的事,順序對了,才有正確的能量和源頭讀書預備。願主念所有的青聖徒,掌握蒙福的訣,讓主有地位在我們身上自由的湧流,使我們的心,單一尋求神自己!(傅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