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消毀和受苦,珍賞恩典與憐恤

 新約馬太福音十二章,主耶穌向當時幾個經學家和法利賽人說,「除了申言者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它。」(39)這神蹟就是約拿書一章裏所提到,「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約拿在魚腹中三日三夜。」(17)

 這個故事十分有畫面,也是我們所耳熟能詳的。然而當我讀到約拿書後,我才知道完整的畫面。約拿所經歷之五段過程:介言(一1~2);約拿逃避耶和華的任命(一2~17);約拿的悔改(二);約拿的傳揚(三);和約拿的成見(四)。再細讀約拿書生命讀經,神的話更向我開啟,這是耶和華對外邦最邪惡之城,尼尼微城的看顧和拯救。約拿書給我們看見,當神向亞述發怒時,祂向尼尼微這樣一座罪惡的大城,仍然有恩惠,有憐恤。這指明神的經綸就是要藉著這兩個因素作事—消毀的因素和受苦的因素,好將祂的救恩延伸到地上。

 最近我經歷一件事,我不明白神在我身上既發起這事,卻又不成就呢?藉著生命讀經的追求,使我看見我不自覺運用以往服事上的經歷在努力,我忘了神的工作是不要我們有任何的天然成分在裏頭。我蒙光照,看見自己是污穢至極,並悔改轉向神,神就向我施憐恤,並在我裏頭作洗滌的工作,使我有清潔的良心。主也使環境顯明,使我從事情中脫離。然而,我卻向約拿一樣,當神轉意後悔,不降災禍與尼尼微人後,約拿就大大不悅,並且發怒。我怨神不將恩典給我,與祂鬧憋扭,像個不認識神心意的人。約拿書四章十至十一節:「耶和華說,這蓖麻不是你勞苦栽種的,也不是你使它長大的;一夜生長,一夜枯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憐惜呢!」神這般憐惜外邦最邪惡的城,並以祂的耐心和祂的愛教育約拿。於是我放下自己的感覺,為著這經歷向神獻上敬拜,藉著主在我裏面的消毀與受苦的工作,祂就以祂自己來加多。(呂惠君)